她吃東西卡卡走路喘不過氣 甲狀腺結節惹禍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你也切過甲狀腺結節?」兩個中年熟女在茶水間熱烈地討論甲狀腺異常問題,之所以認出對方同為病友,關鍵就在於頸部前面清晰可見的疤痕,儘管紋路很淡,但仔細一看,仍可看出端倪。

  長庚、三總等醫學中心陸續引進「自然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捨棄以往從頸部直接下刀的技術,而改從口內、下唇部口腔黏膜下刀,因此不留疤痕,加上顯微鏡技術精進,大幅降低術後聲音異常機率。

  45歲李小姐最近半年覺得頸部出現壓迫感,吃東西覺得喉嚨卡卡,有時走路會感覺呼吸困難,快喘不過氣來,照鏡子一看,發現頸部左右兩側不對稱,右邊明顯較腫大。

  到醫院接受超音波檢查,結果顯示,右側腺瘤樣甲狀腺腫已有8公分,壓迫氣管,影響呼吸與進食。據統計,國人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約45%,每10人就有4至5人甲狀腺長出結節。

基隆長庚醫院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指出,如果甲狀腺結節超過3公分,影響進食、呼吸,或是穿刺檢查結果偏向惡性,就應考慮切除。(攝影/楊格非(健康傳媒))
基隆長庚醫院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指出,如果甲狀腺結節超過3公分,影響進食、呼吸,或是穿刺檢查結果偏向惡性,就應考慮切除。(攝影/楊格非(健康傳媒))



  基隆長庚醫院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陳育賢指出,並非所有甲狀腺結節患者都需開刀,一般只要定期回診,如果結節越來越大,超過3公分,影響進食、呼吸,或是穿刺檢查結果偏向惡性,就應考慮切除。

  臨床觀察,甲狀腺結節患者常出現頸部壓迫感及吞嚥困難等症狀,即使符合健保給付標準,但許多病人因為擔心手術切除後的疼痛,以及頸部留下明顯疤痕,而遲遲不願意接受甲狀腺手術治療。

  為此,包括三總、長庚等醫學中心引進「經口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施銘朗解釋,所謂的經口,就是所謂的自然孔,而不是從頸部,或是腋下、乳房等地方切口。

  陳育賢說,長庚採用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透過微創內視鏡,將病灶放大10倍3D視野;另外,結合ICG螢光即時定位副甲狀腺,確保在清除甲狀腺病灶過程中,不會損及副甲狀腺及返喉神經。

  陳育賢表示,「經口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手術」傷口極小,幾乎不太流血,手術時間與傳統開刀差不多,通常患者在開刀隔天就可以出院,頸部沒有傷口,且能保有原來的嗓音;不過,手術及耗材則需自費。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