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高薪資?8成台灣人被剝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2 日訊】觀眾朋友知道嗎?台灣人每年有3萬多人,到澳洲打工,看上的就是當地的高時薪,不過澳洲最新的研究卻發現,外籍勞工被剝削的狀況,相當常見,澳洲法定時薪是22.13澳幣,相當於台幣509元,但有將近80%的台灣人,在澳洲的時薪只有17澳幣,甚至打黑工、被強迫抽佣金的遭遇,也常常發生。

廣闊的農田,優美的海岸線,享受與大自然最近距離的接觸,吸引大批台灣年輕人到澳洲打工,看上的不只美麗風景,還有相對高的薪水,時薪幾乎是台灣的4到5倍,但遭剝削傳聞不斷。

澳洲新南威爾大學和雪梨科技大學的最新研究甚至指出,外國人在澳洲打工常常低於法定薪資,現行澳洲規定臨時工薪資為22.13澳幣,約509元台幣,然而調查發現有25%和32%的背包客,時薪低於12澳幣,從國籍分布來看,有近80%的台灣人,時薪低於17澳幣,尤其打黑工的情況相當嚴重。

澳洲打工族 陳意庚:「後來我們進去的時候,其實他只有9塊(澳幣)而已,9塊10塊,因為亞洲人剛到這裡找不到什麼工作,因為畢竟語言上會有一些隔閡,所以,我們在找的時候,他知道我們比較難找,所以他開這個薪資給我們,那我們其實也沒辦法,因為你為了要生活,你就只好還是要做。」

曾到澳洲打工過的陳先生,回想當時,由於人生地不熟,只想要趕快有個工作,門檻最低的餐飲業成為第一選擇,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大部分台灣人都會選擇壓低薪資來工作,事實上調查也指出,餐飲業和農業時薪低於10澳幣和5澳幣,是被剝削最嚴重的產業。

澳洲打工族 陳意庚:「變成說,譬如我去找這個仲介,這個仲介可能去幫他介紹了一個合法的工作在超市,但是問題是,你可能第一個月你的薪水要全部給我,或是說我之後每個週的週薪,我要抽多少錢回來。」

陳先生在澳洲待了兩年,就遇過不少打黑工甚至被強迫抽佣的狀況,雖然最後有存到錢,回台開了一間早餐店圓夢,但背後卻也付出許多。

聲源:教育部國際司科長 楊淑雅:「駐外機構的話,我們外交部的駐外機構可以協助,那當然我們教育部在海外也有教育組,也可以一起幫忙。」

台灣前進澳洲打工,累積有超過22萬人,不過真的得小心自身的法定權益,尤其求救管道千萬要記得,才能在澳洲玩的開心,又能成功賺進第一桶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