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瓊林宗祠祭祖小學生擔禮生 傳承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4 日訊】明朝皇帝御賜里名的金門瓊林村,明、清兩代文臣、武將人才輩出,是全島第1座擁有文資身分的傳統聚落。遵循古禮的祭典儀式,今年別開生面由小學生和年輕人擔任祭祖禮生,傳承意味十足。

小小禮生 蔡奕愷:「金門瓊林蔡氏家廟秋季,敬福德神君祭典,獻禮開始。」

小小禮生 蔡宜諭:「維,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歲次丁酉。」

小朋友身穿古裝,字正腔圓的用金門腔恭讀祝文,頗有大將之風。從小看著祖父輩在祭祖儀典上貢獻心力,年輕一輩在耳濡目染也十分有興趣,這一次在瓊林村長輩的帶領下,三個月前開始演練祭祖流程。

二程禮生 蔡怡豪:「我覺得我參加這個活動的過程中,我熟悉了瓊林歷代祖先他們的一些歷史,另外我藉由這個讀古文、祭文的過程中,瞭解了很多古音的唸法,跟一些腔調。」

二程禮生 蔡懷芝:「然後一直不斷的問蔡顯思老師及蔡顯明里長,那他也很不吝指教的一直跟我講整個過程,那個祭祖中間的意義。」

瓊林蔡氏家廟的祭祖日是五世祖靜山公和祖妣顏氏的祭日,因為這兩位對瓊林蔡氏族人的貢獻最大。特殊的是,為了表示對五世祖考的感恩,祭祖舉行二回合,稱為「頭程」、「二程」。今年頭程仍由長老擔任禮生,二程改由年輕人接棒。

禮生指導者 蔡顯思:「我們以往都是以老一輩來擔綱,後來發現老一輩年齡會慢慢增長,希望有生力軍來參與。結果發現年輕人非常踴躍,他只要不影響他的工作,他會利用空餘的時間來參與。」

文化部長 鄭麗君:「剛剛觀禮覺得非常的感動,這樣的祭典的儀禮歷歷代代、世世代代傳承下來,保存這麼好的家族祭典的文化,其實也把祖訓的精神,透過這個儀典傳承下來。」

集御賜里名、國定古蹟跟祭祖儀典聞名於一身的瓊林,堪稱閩南文化的大觀園,而這場由瓊林蔡氏宗親自主規劃的祭祖傳承計畫,讓這個千年聚落產生新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