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煒被查人人稱快 港媒披露原因 外媒稱跋扈

11月21日,中共前中宣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魯煒被查(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4 日訊】
中共前中宣部副部長、網信辦主任魯煒已落馬。因為他鐵腕強硬地封鎖中國網路,早已在民間怨聲載道。雖然官方沒有公布他因何事被查,但近年來他有很多醜聞纏身。有分析認為,魯煒此次被查是罪有應得,完全在預料之內,難怪人人稱快。
 
11月21日,中紀委官網宣布了魯煒被審查的消息。隨後,中紀委官網罕見接連發表評論文章,直指魯煒任內,落實習近平要求不及時、重大決策部署不到位及不正確使用權力等。
 
香港《東方日報》24日的評論文章表示,雖然當局沒有公布魯煒的罪狀,但有關他的醜聞早在去年被免職時就滿天飛了。有人認為他可能涉及令計劃貪腐集團被查辦,有人聲稱早前百度與莆田系醫院聯手涉造假害人時,網信辦嚴重失職,導致被最高層問責。
 
文章說,還有人透露,魯煒在新華社期間被指貪腐,中紀委收到大量告狀信;他主政網信辦之後,又利用管理互聯網的特權,拉一幫打一派,幫助一些網絡公司壟斷市場,獨占紅利。因此,他被查屬於罪有應得,完全在預料之內。
 
文章批評,魯煒除了貪婪,政治上沽名釣譽,表面開明實則極左,也是惡名遠揚。他對互聯網的管控非常「瘋狂」,每逢大事要事,其人天天睡在辦公室,為了剷除網上不同的聲音,連吃飯的時間都用於開會刪貼。
 
更重要的是,魯煒不僅利用技術手段箝制網絡言論,而且網信辦還疑似豢養了一批國家級黑客,誰敢「亂說亂動」,必然會受到御用黑客們的攻擊。魯煒對網絡空間的異己言論瘋狂打壓,但對網絡上各種騙局卻不聞不問,如百度醜聞事件等。
 
文章最後說,所以他此次被查,難怪人人稱快。
 
此外,被稱為所謂「網絡沙皇」的魯煒,為了達到網絡言論管控的效果,他先從在社交媒體上擁有數百萬名網友關注、對敏感的社會政治問題發表激烈言論的「大V」們下手。他將部分「大V」們的帳戶關閉或限制其功能,並監禁了頻繁批評共產黨的網路大V薛蠻子。
 
為了整肅網絡,魯煒常約見門戶網站高管。《明報》引述知情人指,在非工作場合,魯煒常以「兄弟」等江湖口吻,讓門戶網站配合國家互聯網管制政策;魯煒甚至放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等話恫嚇不聽話的網絡「大V」。
 
而在外媒看來,他在國際上的高調和跋扈囂張的氣焰令人吃驚。《紐約時報》的評論指,凡是想到中國市場淘金的美國網絡公司,都必須先經過他這一關。
 
11月23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發文稱,魯煒的落馬並非無跡可循。早在2013年,就有人曾在網絡上實名舉報過魯煒,但很快被封鎖消息,稱舉報者造謠。今年6月,中紀委巡視組對網信辦開展了機動式巡視。據介紹,機動式巡視往往是有備而來、奔著問題去的。
 
此次巡視後的五個月後,魯煒就應聲落馬。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