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轉涼?製造、服務、營建業同步下滑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4 日訊】好,不只天氣變冷,景氣也一起溜滑梯了嗎?台經院今天公布,經濟數據領先指標的「營業氣候測驗點」,10月份數據顯示,包括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都是同步下滑,顯示景氣有降溫趨勢。

天氣變的涼艘艘,台灣國內景氣溫度,好像也轉涼,台經院公布10月份,營業氣候測驗點數據,其中製造業,從上個月的101.66,減少0.97點, ( 101.66→100.69,減少0.97點)連續兩個月下滑;服務業也滑落到91.05點 ( 93.28→91.05 ,減少2.23);營建業下跌2.41點至93.40點,三大產業全數走低。(95.81→93.40,減少2.41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根據國發會的研究,我們台經院這個營業氣候測驗點,領先台灣的經濟四個月,所以從這個地方連續兩個月的下滑,如果下個月再往下滑的話,

大概台灣第四季的經濟表現,會跟第三季會有一段比較明顯的差距。」

數據顯示,廠商對當月景氣轉保守,也連帶預告,未來可能出現逆風。主計總處,下午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11%,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29%,但第四季的情況,專家保守看待。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 「其實整個iPhone的銷售量,不像往年銷售的這麼亮眼,讓大家覺得明年的出口,甚至第四季的出口,可能就不會這麼好。那國際經濟情勢,雖然美國現在還不錯,但是可能還會有一些隱憂,所以我覺得第四季它的經濟數據,已經有開始慢慢再降溫。」

第三季,受到出口、消費刺激,還有智慧型手機帶動下,繳出亮眼成績,不過明年,恐怕得靠內需撐場,台經院日前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2.3%,略低於今年的2.5%。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