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101持股找到新買家?傳賣給日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4 日訊】頂新持有的台北101,股權真的要賣了嗎?傳出頂新集團正積極和日商伊藤忠洽談,要賣出持有的37.2%股權,交易規模可能將達200億台幣。但台北101只低調說,要看下個月的董事會,日商會不會提案。

傳出頂新將把握有的37.2%持股,賣給日本伊藤忠商社,不過有別於先前的現金交易,將採股權交換的方式,頂新能夠換取日本相關企業的股份,跨足投資,傳出交易規模可能達到200億台幣。

財經專家 孫慶龍:「101的股權最重要的,是掌握在財政部的手中,所以只要主管機關認同的話,基本上其實就可以過關了。我們看到伊藤忠社,其實他們很明顯的,過去所有的投資都是以投資為主,其實很少會介入到經營。」

要收購101可沒這麼容易,得經過財政部和經濟部投審會點頭答應。頂新在2014年歷經食用油風暴後,先找馬來西亞IOI集團接手,儘管當時傳出將以250億台幣的高價賣出,但卻因為外界質疑有中資疑慮,最終破局。美國黑石集團去年則因為揭露的財報資料談不攏,而放棄收購。

不過這回傳出的買家伊藤忠商社,可大有來頭,是日本的前五大商社,年營收高達5兆日圓,原本是紡織起家,最後跨足許多投資,包括宅配通、吉野家、全家等等,在台灣已經有投資紅利點數的公司,持有2成股權。

財經專家 孫慶龍:「日本的企業非常願意透過台灣,來進軍到全世界,由於台灣跟日本本身的一個文化關係,或者是法規的透明度,或者是在一些經營理念的比較契合的情況。」

近期台日貿易熱絡,日商投資台灣的交易不只這一樁,還有冠德敦北地上權大樓,被某日商集團相中,甚至一家日商還公開宣布,將陸續收購台灣傳產日勝化工的一半股權。倘若全球知名的101交易,真的拍板定案,將創下首度有外資董事,加入101董事會陣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