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倒下6家 中國共享單車倒閉潮

中國共享單車企業齊刷刷倒了一片,留下一地狼藉的單車。圖為北京一處堆放廢棄共享單車的地方。(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7 日訊】中國共享單車公司倒閉的消息不斷傳出,最新傳出陷入經營困境的是小鳴單車。如果算上此前的悟空單車、町町單車、酷騎單車、3V bike和小藍單車,半年以來,已經有6家共享單車公司相繼倒下。即使行業雙寡頭之一的ofo,近日也傳出負面消息。

共享單車倒閉潮 已淹到ofo腳跟

據大紀元綜合報導,11月25日,中國新聞報導稱,共享單車倒閉潮已淹到行業巨頭ofo腳跟。作為中國共享單車行業雙寡頭之一的ofo,被傳內部管理層出現問題,滴滴系高管集體休假。同時,ofo的重要投資人朱嘯虎透露意向,要與另一巨頭摩拜單車合併。媒體指,這些問題都暴露出看似穩定的共享單車兩強之一的ofo已先顯出危機。

今年以來,中國共享單車倒閉潮不斷。11月23日晚間,小鳴單車公關部一位離職員工在微信群中向媒體爆料稱,公司實際控制人鄧永豪失聯,小鳴單車99%的員工已被裁,CEO陳宇瑩在為大家努力奔走無果之後「黯然離場」。公司的錢大多被鄧永豪挪用支付給了為小鳴提供單車的供應商凱路仕,全體員工的欠薪、報銷均無人負責。

11月16日,同樣被退押金問題推至風口浪尖的小藍單車李剛發公開信,表示總計投放了60萬台車的小藍單車,未來運營將由拜客出行代理。

11月8日,深陷押金風波的酷騎單車,將其140萬台單車委託拜客出行管理運維。

此前的2017年6月13日,悟空單車成了第一家「倒」掉的共享單車企業。町町單車和3V bike緊隨其後陷入經營危機而走向倒閉。

近200萬輛單車已淪為「殭屍車」

中國共享單車企業齊刷刷倒了一片,留下一地狼藉的單車。今年6月,據中國自行車協會官網估算,2016年,近20家品牌投放了約200萬輛共享單車,而2017年預計投放總量極可能接近2000萬輛,是去年投放量的十倍。

巨量的單車不斷投放到城市,對於城市管理者來說,已經飽和的投放量對城市交通和環境管理都帶來極大的負擔。而倒閉共享單車企業留下的單車更增加了額外的城市垃圾。

此前倒閉的悟空單車、3V bike由於體量較小,單車市場投放量不大,車輛要麼被偷、要麼主動送人,但對於酷騎與小藍來說,投放量高達數十萬乃至上百萬輛單車。在共享單車倒閉潮中,中國媒體估計,超過200萬輛單車已淪為「殭屍車」。

投資方及用戶押金損失超過30億元

酷騎、小藍、小鳴,共享單車企業除了留下一地狼藉的單車,還有被鎖在這些單車中的投資,以及用戶的押金。

酷騎聲稱在經營過程中,總共投入了9億元;而小藍單車則有一筆4億元的融資;小鳴單車的融資加起來也有數億元。目前這些逐步宣告離場的共享單車項目累計吸納的資本接近20億。

多家媒體不斷有報導稱,共享單車企業倒閉前,首先暴露的就是用戶退押金問題。《揚子晚報》頭條刊載官媒的消息稱,根據芝麻信用提供的數據,用戶押金損失已經超過10億元。雖然金額計算的詳細信息沒有公布,但也說明了共享單車押金問題嚴重程度已經遠超人們預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