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今年喊卡 美豬牛議題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7 日訊】再來看到,一年一度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原本年底要在台北舉行會議,不過參與TIFA的美方代表,還沒有獲得國會同意任命,AIT證實,今年會議有困難。雖然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強調,是因為人選問題,而非關係生變,但朝野立委都擔心,是否意味美豬美牛,即將,兵臨城下。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去年還率團到美國華府,參加第十屆台美TIFA會議,但這個台美最重要的雙邊經貿高層諮詢管道,今年恐怕無緣在台北舉行,因為美國貿易代表署三位副貿易代表都懸缺,人事案還卡在國會,即將面臨停辦。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 VS. 民進黨立委 陳明文:「對,不是停辦的問題,就是在等待,人選出來之後,再做後續的安排,所以今年的TIFA還是繼續會辦就對了?今年應該是來不及了,因為他人選都還沒有。」

行政院長 賴清德:「未來行政院會掌握各種訊息,然後盡力來讓TIFA有機會來進行。」

美國在台協會AIT證實,今年的TIFA次長級會議,因人事未定日期「有困難」,不過,由於TIFA在2008年到2012年間,也曾因卡關美牛問題停辦過,讓朝野立委都擔心,從台美TIFA,到日本主導的CPTPP第二輪,台灣經貿談判在在面臨考驗。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 VS.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爭取的部分,不管是在雙邊,或在多邊,台灣的困難度都一樣存在的,第二個是我們國內自己的體制,就是說,政治面的難度會比較高。」

經濟部次長 王美花 VS.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可能比較沒有中國因素的,我們有美豬的問題,我們有核災區食品的問題。若不開搞不好也不是壞事,免得人家把牌都攤出來以後,這時候我們到底要不要拿?非常有可能。」

笑著回應立委質詢,長期在第一線談判攻防,王美花自是點滴在心頭,不過,台灣要走出去跟世界做生意,面對各國經貿策略,台灣到底該怎麼接招?考驗可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趙庭譽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