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門診減量?大醫院:先提升基層醫療水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7 日訊】分級醫療成效不佳,健保署再推新政策,2018起要調降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每年將降2%、5年減10%,落實分級醫療。但醫學中心很無奈,認為分級醫療不該只要求大醫院降低門診數,關鍵應是提升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

醫學中心內滿滿病患,即使健保署推了分級醫療,但不少人就算只是小感冒、皮膚過敏,還是堅持只看大醫院。

民眾:「小診所都只有看幾個科,有的科沒有,那就比較不方便。」

民眾坦言診所科目少、信任感較差是主因。看看總門診量,醫學中心6年內,從2562萬件增加到3069萬件,區域醫院同樣有增無減,初級照護率佔將近20%,可能壓縮重症病患,現在健保署再推新策。

健保署署長 李伯璋:「針對我們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就醫人次,我們請各醫院自己做適當調整。」

明年起調降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每年降2%、5年內減少10%,超過部份不給付。不過,醫學中心認為,只用行政手法,根本無法阻止病患往大醫院擠,還可能造成搶門診亂象,應該要有配套。

聲音來源: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 洪子仁:「覺得這是一種懲罰性的措施,不是那麼恰當,在配套措施部分民眾端的部分,那些輕症的部分負擔是不是可以再提高,那第二個我們也要鼓勵,基層診所以能夠以聯合的方式。」

健保署署長 李伯璋:「這部分我們會有所調整,假如你下轉,我們會給你一些適當的補助,那至於你接受到上轉的病人,比較困難的病人,我們也有適當補助。」

健保署將進一步跟醫界協商獎勵措施,畢竟分級醫療重點在病患,怎麼選醫院。醫界建議,提高非急重證患者自費、加強診所聯合系統,才能真正落實醫療分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