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夾彎?台北雙子星招標納「公民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7 日訊】投資額高達700多億的雙子星,歷經5次流標、乏人問津,台北捷運公司,原本聯手富邦金控等4家公司想開發台北雙子星案,但在上週五會議已被台北市長柯文哲否決,宣告出局;柯文哲奇招,將研擬首創一套「公民參與」的招標流程。不過,議員不認同,質疑如果全民參與,評審委員又如何保密,要柯市長怕熱就別進廚房。

雙子星高達700億的開發案,搭配西區門戶計畫,地下就是機場捷運、六鐵共構,投資潛力驚人;原本柯文哲屬意台北捷運公司參與投標,現在又出現髮夾彎,想自創一套「公民參與」的招標流程。

台北市議員(民) 王威中:「我們是滿難想像什麼叫公民參與開發,如果說對日後用途,或是希望團隊能夠兼顧什麼功能的話,也許這個是可以,但是需要再把它套上一個公民參與的大帽子嗎?」

台北市議員(無) 李慶元:「我們經常看到在招標過程中,因為有人涉及透露了評選委員,結果被檢調來偵辦,既要評選委員,要大家公民來挑選,又要達到保密的地步,我覺得這一點是做不到的。」

政策變變變,歷經5次流標,乏人問津的雙子星就怕又上演流標慘劇,北市府原本規劃明年(2018年)3月招標,北捷還找了富邦金、中華電信、日本三菱集團的三菱地所、JR東日本等台日重量級企業,共組投資開發團隊,要參與明年招標;被質疑球員兼裁判後,就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全民參與,這讓議員抨擊,怕熱就別進廚房。

台北市議員(民)  許淑華:「市長如果真的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從市政面去解決,而不是說,動不動就是說公民參與,大巨蛋當時大家說公民參與說要他拆蛋,為什麼都沒有拆,現在大家很多的問題不在於說大家願不願意來標案,而是說台北市政府有沒有一個誠信的問題。」

北市副市長 林欽榮:「這種提案並不是依法不符的,它是可以的,我們一些國內BOT廠商的案子,也有一些是政府在一定的法令20%投資金額,也是依法可以行得通,如果社會情境不允許,或是議會都不是很支持的話,市府有必要,市長也交代,台北捷運公司可以重新思考。」

北市府想盡辦法,要把雙子星推銷出去,想仿效國外跨足不動產經營,第一步就踩到地雷,轉個彎走公民參與,但還沒上路,就已經被議員批評的一無是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