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堂關懷家鄉宜蘭 紀錄片探究海洋垃圾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29 日訊】導演鄭文堂,卸下宜蘭縣文化局長職位之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為家鄉宜蘭拍攝海洋垃圾紀錄片,期間走過全縣,走進不為人知的河域,希望大家觀看影片時,能想到這些垃圾,都跟我們有關係。

碧海藍天,龜山島、蘭陽美景,這是宜蘭人心中最美的一幅畫,可是實際來到海邊,工業用廢料、塑膠寶特瓶,遍佈沙灘。

居民 黃姿綺:「都來自大陸,福建的,浙江的,而且聽他們說,很久以前,這裡老一輩有看過海龜耶,現在應該,可能海鳥都覺得很少了。」

為了呈現海洋垃圾如何影響環境,名導演鄭文堂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拍攝海洋垃圾紀錄片,以空拍加上訪問在地居民,期間走過宜蘭冬山河出海口,到蘭陽平原之母蘭陽溪,探究垃圾來源。

民眾:「這些垃圾,就是從它的水的源頭的地方,一直到這邊,然後,所累積這條水圳所被亂丟的垃圾。」

鄭文堂出生宜蘭,過去作品曾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2010年接任宜蘭縣文化局長,2013年重回影視圈。這回用鏡頭拍出他對家鄉的情感,走進不為人知的河域,他說那些平常不會去的地方,垃圾景觀更為驚人。

紀錄片導演 鄭文堂:「就是要讓大家看到,其實這些垃圾都跟大家有關,也跟你跟我,以及我們自己在拍攝的人,以及看的人都是有關係的,讓我們一起來面對,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它是一個環境教育的題材。」

眼看熟悉的環境遭到破壞,導演鄭文堂不僅用鏡頭提醒大家愛護蘭陽平原,更希望環保概念從小扎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