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改善體質把握3階段調理法

產後改善體質把握3階段調理法

文/記者李郁玫

孕婦在經過生產時的用力、出血與體力耗損後,很容易造成產後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通常需要6~8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而這段時間的調養正確與否,也關係到未來身體的健康。一般歐美婦女體格較為健壯,常聽到西方國家婦女產後3日即可下床工作,反觀華人婦女,由於體格較為嬌小,因此在9月懷胎與耗力生產後,非常需要適度休息與營養補充,因此都會以坐月子來調養身體。

 

把握調養身體的時機

如果產後按照正確的方法坐月子,好好補充營養與充分休息,不但能調整產後的體型,也能改善生產前的身體不適症狀,替日後帶來健康的身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說,在產後的不同時期,婦女的生理狀態會有不同,而在飲食與藥物調養上也有所不同,因此產後需要有階段性的照護。為了讓產後的婦女們能把月子坐好,謝明憲在此將產後各階段的照護與調理分別詳述如下。

重視產後3階段的照護

《第一階段》
剛生產完,因傷口還在復合,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過食辛燥與刺激類的食物,以免造成傷口發炎。此時因孕婦生理的特殊需求,必須將水分留在體內以增加血液的供應量,所以在產後生理尚未回歸正常生理前,身體容易積累水分,在飲水方面需要限制,但並非完全不可飲水,可限制每日飲水量在1,000㏄以下。可飲用杜仲煮水來代替白開水,減少水腫的發生機會。因為後續哺乳需求,不足的水分可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等蛋白質水分來補充。

此時中藥調理為生化湯的使用,自然產5~7天、剖腹產7~10天開始,可服用7帖的生化湯,主要目的是促進惡露排出。根據臨床研究統計,生化湯可以減少產褥熱與感染的發生,讓子宮供血充足,並改善收縮,即使有稍微傷到子宮內壁都可以幫助其修復,減少將來子宮內瘜肉與沾黏。剛吃下生化湯時,子宮收縮不會很明顯,一般吃下30分鐘後,會感到子宮有收縮的微痛,也會促使乳汁分泌。

《第二階段》
生產後經過第一週的恢復,身體已經度過一小階段的恢復期,傷口也逐漸地修復,此時在飲食上可以稍作適度補養。第二週可以開始食用不含酒的麻油料理,處理方式是麻油料理爆香不爆黑,由於仍不是大補的時期,還不需要食用麻油雞料理,可選擇炒腰子、瘦肉、豬肝、蛋、紅蟳等。麻油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其中的油脂具有潤腸作用,可以使排便問題獲得改善。

◎麻油炒腰子、麻油炒豬肝、麻油炒桂圓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子(或豬肝、桂圓)翻炒數回。

◎杜仲腰子湯
杜仲放入水中熬煮,取其藥汁備用;腰子剖開成兩半,去白筋,表面斜切裂口,再切成3公分小片備用;老薑用麻油炒香成淺褐色,加入腰子翻炒數回,再加少許水煮開,倒入杜仲藥汁一起煮熱,加入適量米酒、調味料即可食用。此時中藥調理以補血為主,稍作補氣,可以用中醫補血名方「當歸補血湯」來加減使用。另外,在藥材或飲食中可以酌加四神湯的組成成分,補養脾胃,利水袪溼,可幫助消化吸收與減少水腫的形成。

《第三階段》
生產後經過2~3週的休養與調理,身體已經到了可以大補的階段,此時米酒料理就可以進場;自然產於產後7天可食用米酒料理,剖腹產則要14天後才能食用。產後14天之後,可以開始吃麻油雞,由於這道料理含酒,在東方食補的觀念中屬於較「燥」的食物,不宜在產後初期食用,平均在產後的第15天開始食用,可一直吃到坐月子結束。以下提供麻油雞的作法。

◎麻油雞
鍋子加熱倒入麻油,待油熱後加入薑炒;再加雞塊炒至7分熟,將1:1的水、酒倒入,煮開後立即轉為小火再煮20~30分鐘。體質燥熱的產婦,酒與麻油的比例要低一些。一般產後坐月子需要食用6~10隻雞,而3個月內小產則需要食用3~4隻雞。 

此時中藥調理主要使用如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一般服用3帖,一帖服3天,煎煮藥汁後與魚或烏骨雞再燉煮,可與麻油雞交替食用。其主要功效為幫助卵巢、骨盆恢復,補腎固筋骨。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