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成因太多 醫師提醒:藥品勿分享

漏尿成因太多 醫師提醒:藥品勿分享

文/記者鄧玫玲

有糖尿病史的75歲陳女士,因漏尿在門診追蹤好一陣子,治療效果還不錯,最近回診卻抱怨「漏尿吃藥沒有效」。看診的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昕和懷疑「會不會有新問題造成漏尿症狀變嚴重?」沒想到陳女士透露,是她把藥物分給同樣有漏尿問題的妹妹跟小姑,結果是她們吃了都沒效。

 

劉昕和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子沒有效啊!」於是分別找來陳女士的妹妹、小姑問診,並進一步檢查,發現3個人的漏尿病因各自不同。劉昕和指出,陳女士本身糖尿病史超過20年,因神經病變影響膀胱收縮力,起初就診時的症狀是尿解不乾淨,常常還留有近300毫升尿液,以致膀胱像裝滿的水缸,稍微活動就有尿滿溢出來。劉昕和說,這是「滿溢型尿失禁」,治療上會鼓勵病人多解幾次小便以利排空,也可以用藥物增加膀胱張力,幫助尿液排乾淨一些,治療效果不錯。

而陳女士妹妹狀況是會尿急且憋不住,還沒到廁所就尿來了,同時合併頻尿、夜尿症狀,尿液分析與其他檢查也排除泌尿道感染及殘存尿多的問題,這種漏尿的情形屬於「尿急性尿失禁」。劉昕和說,「尿急性尿失禁」原因是膀胱太敏感,當有尿意感時會不自主收縮,小便憋不住就漏尿。治療上會建議病人調整生活習慣,建議在沒那麼尿急時先上廁所或調整喝水方式;用藥著重抑制膀胱敏感度或抑制膀胱收縮、加強放鬆,改善憋不住小便的狀況。

陳女士60歲出頭的小姑既沒有頻尿、憋不住小便的問題,也不會有殘餘尿感,不過打噴嚏、咳嗽、搬重物時就會漏尿。劉昕和指出,這是「應力性尿失禁」,病人出力時腹壓增加,尿就會漏出來,多半發生在多產婦、停經,或是年紀大的婦女身上。「應力性尿失禁」原因是防止漏尿的骨盆底肌肉筋膜較鬆弛,吃藥效果並不好,比較適合做「凱格爾運動」這類骨盆底的復健運動,增強尿道旁邊的肌肉張力,如果真的運動效果不好,漏尿仍然嚴重,再考慮手術治療。

劉昕和提醒,分享是好事,但藥物絕對不能共用。漏尿病因百百種,治療方法都不一樣,最好經由醫師看診,對症下藥才能治療,不要像陳女士一個人看病,3個人吃同一種藥,或諱疾忌醫吃成藥,吃到身體出問題就後悔莫及了。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