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05萬勞工 月薪低於3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行政院長賴清德,曾說台灣的照服員月薪僅3萬,要用做功德的心態看待工作,引發熱議。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顯示,其實薪水不到3萬元的人,全台有超過305萬勞工,占全體受雇者約34%。到底3萬元的薪水要怎麼過活?實際訪問民眾,看看大家怎麼說。

民眾:「自己都養活不了了。」

民眾:「我想可能就要刻苦一點吧。」

3萬元要過1個月生活,很多人聽到都皺起了眉頭,不過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全台超過300萬的勞工,薪水都低於3萬元,要是在都會區工作,這到底該怎麼生活?

民眾:「不夠啊,租房子應該就差不多三分之一掉了吧。」

民眾:「食衣住行,食來講的話,像目前在這個區域,一餐來講,基本上都要150到200塊錢。」

幫大家算一算,要是在台北生活,3萬元1個月,房租就先扣掉1萬元,餐費1天300元,1個月就要9千元,交通費3千元,剩下要付房子的水電瓦斯、電話費、娛樂費,扣一扣還真的是所剩無幾。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我覺得還是呼籲政府,比較積極的做法應該是要提升,整個內外銷產業的升級,往高附加價值的方向來走。不管是科技業,到所謂的餐飲業,都是走這種低毛利,就是競爭比較激烈,沒有辦法有多餘的盈餘來回饋在薪資上面。」

主計處調查發現,國內受雇勞工有305萬人,薪水低於3萬元,約占34%,較去年(2016年)同期下滑2.76%,但臨時、派遣等非典型雇用者,有80萬5千人,占全體的7.11%,是2008年來新高,顯示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寧願請兼職員工,對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月薪3萬元的功德說,台灣的勞工真的是越來越「薪」酸!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