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傳統與創意 戲偶展華麗時尚兼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2 日訊】布袋戲是台灣各個年齡層的共同回憶,有8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布袋戲迷,組成「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不僅自製戲偶,把傳統文化,變成最具臺灣特色的文創產業,更將台灣布袋戲文化之美,推上國際舞台。

在白色煙霧中,傳神逼真的超大型布袋戲偶終於上場了,操偶師熟練的操作戲偶,加上逗趣的口白,趣味性十足。現場展示近50尊身穿兼具華麗與時尚的布袋戲偶,一字排開,相當壯觀。

偶迷 艾莫:「因為木偶非常的美麗,在四處展覽的時候,我很喜歡拍木偶,那拍起來感覺也很不錯。」

創意木偶團團長 劉國安:「開始設計的時候,都是以那種自己喜歡的形象去做出發,到後來慢慢展覽到直接到國外展覽的時候,就是想讓外國人,還是讓很多人知道說我們中國的文化,所以說才會有這一系列八仙(作品)的產生。」

特地量身訂作的布袋戲偶,大約有120公分高,重約7、8公斤,該怎麼樣來操作呢?

操偶師 王文志:「它的操作難度,是在於它這一個、它是一個鉤子,因為它不好勾,基本上它要用那個無名指的力量,跟中指還有小指的力量去撐它。另外一手是用一根棍子在操作它的左手用的,所以變成說,你變成你右手要跟左手要配合的很好,那種嬌羞啊!講話啊!」

木偶團8位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因為對布袋戲的熱愛而結緣,不僅將台灣偶戲的精妙與工藝,發揮的淋漓盡致,還四處巡演和展覽,也進入校園深耕。

創意木偶團行銷總監 嚴仁鴻:「我們現在主要重視在布袋戲文化傳承,所以我們在很多大學開課,就是免費教大學生做衣服啊!做造型、怎麼刻偶頭。我們去到全世界的旅展展場,所有外國人都驚歎於這種藝術作品。」

結合傳統技藝與現代戲偶,木偶製作團隊活用創意,為傳統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更將布袋戲文化傳播海外。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