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花經濟學!花香取代燒金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4 日訊】客委會委託工研院,執行客家產業 群聚創新推動計畫,今年特別開發出玉蘭花等相關係列的產品,特別是香花水霧機,還能推廣到廟宇,讓花香來代金香,不但有助於環保,同時也提高玉蘭花的經濟效益。

台上的調酒師正以精湛熟練的花式調酒,進行一場香花氣泡飲的表演,現場還有以香花為主題的產品,五顏六色的香花晶球、香花冰淇淋、保養品,這些都是透過工研院的技術,利用香花的萃取物研製出來的產品,特別是香花水霧機,以花香代金香,有敬神兼具環保的創新概念。

工研院研究員 陳昶源:「現在廟宇一直在想說,有PM2.5的問題,那這部份我用水萃這樣的東西,現在這樣的東西添下去就像香油錢的概念,然後水氣蒸高了,香味出來了,它會降低PM2.5,那我們希望說水香能夠並存在,本身的香的傳統的香概念。」

近十年來,屏東的玉蘭花種植面積不斷在下降,尤其在夏天盛產期,往往供過於求,只要花苞開了就無法販售,只能任其枯萎廢棄。現在能將這些花朵的萃取物做成各種高經濟產品。

香花種植業者 趙紫渝:「這個行業就是跟時間賽跑,晚上的七點,像夏天的時候,七點天一黑然後我們就開始採花,而且全年無休。因為花一開出來,供過於求的時候,那個花就是浪費掉,那如果說透過工研院的技術它收購了之後,把花做一個很妥善一個發揮它一個價值,那是很棒一件合作的事情。」

工研院研究員 吳信茂:「那我們就把這些盛開的花,那來作萃取或著是其他的加工,變成可以運用的創新原料,那希望可以把這個產業的價值再提升。」

玉蘭花的價值提升了,更多人看見客家之美,也促進地區的產業經濟活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 屏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