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短信誕生25週年 顛覆人類溝通方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5 日訊】使用手機發送短信,已經是很多人的習慣,25年前,第一條短信在英國正式誕生,當時的人或許並不知道,這將成為顛覆人類溝通方式的通訊方法。

隨著時代的變遷,通訊從傳統的紙、墨、筆、硯,逐漸改變。電話也從家庭座機逐漸轉型。25年前的12月3日,英國伏德風(Vodafone)電訊公司的軟件工程師Neil Papworth發出了第一條短信(SMS)。

伏德風(Vodafone)電訊公司軟件工程師 Neil Papworth:「第一條短信是「聖誕快樂」,不是縮寫的Xmas,是完整的Christmas。發給了當時伏德風的董事,他那時候在參加公司的聖誕聚會。」

Papworth的短信從電腦發出,而公司老闆接收短信的手機只能讀取,還沒有回覆功能。

1993年,諾基亞公司推出具備短信功能的手機。正式改變了人們的溝通方式。如今,手機app層出不窮,人人變成「低頭族」,被手機綁定。

一種觀點認為短信節省了溝通時間;但也有觀點認為,人與人之間需要更直接的情感溝通,過分依賴電子設備破壞了群體間真正的聯繫。

社交媒體專家 Toby Beresford:「當你給人發短信時,沒有了和人面對面交流的語境,看不到肢體語言和情緒,對我們來說,是新時代中真正的挑戰。」

隨著各種社交軟件,如instagram、臉書、推特的推出,手機短信(SMS)的使用量開始衰退,但是仍佔有巨大市場。2007年英國發送出660億條短信,如今每天傳送96億條。

新唐人記者 宇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