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條例拚三讀!「處理時間」喬不攏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5 日訊】民進黨團昨天才通過勞基法初審,今天晚上,又要力拚,擱置了一年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稍早,民進黨已經提案,要求延長開會時間,促轉條例,確定會在今天三讀通過。經過了一整天的攻防,上午朝野立委輪番發言,也引發口角衝突。

立法院長 蘇嘉全:「孔委員文吉,不正義。」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在院會發言結束,突然暴怒,拿著不鏽鋼水瓶,遠遠地朝發言台砸過去,原來他走下台前,聽到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在台下,針對他發言,心生不滿。

國民黨立委 鄭天財:「我向我剛才的行為 丟東西,我表示歉意。」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我說鄭委員,你是第一年當立法委員嗎,你以前執政黨當那麼久,你怎麼沒有提這樣的轉型正義條例,我是這樣講。」

經過調解,雙方各退一步,這個插曲,是院會為了審「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重大法案,朝野都高度關注,傳出週二(5日)這天,民進黨團不排除動用表決三讀通過,不過國民黨力擋部分法條。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我們說促轉條例的時間,能不能轉型正義的時間,能不能把它向前延10年就好了,涵蓋日本。」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促轉條例是我們自己的政府,面對我們自己的人民,他的權利 他的生命財產,給予不正當的壓迫。」

至少5次的朝野協商沒有共識,各黨團版本,機關「促轉會」,只有時代力量認為該隸屬總統府,其他黨團則放在行政院。處理時間,民進黨、時代力量認為要處理1945到1992年,不過國民黨想納入日治時期,親民黨則要增加原民被迫害的範圍討論,爭議點比較大的是,民進黨的版本,讓促轉會有主動調查權。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我真心希望,歷史的傷痕可以在我們這一代完全撫平,包括第16條 第18條 第19條,賦予促轉會竟然可以,越過檢察官與法院的司法調查權。」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在威權時代,我們很多很不幸的民主前輩,他因為這樣,有228事件 有白色恐怖事件,這些都遭受非常大的歷史蒙難,那我們現在要解決,就是要面對歷史 解決歷史。」

2016年就二讀出委員會的促轉條例,在院會躺了快一年,總算有機會三讀通過,朝野大戰,一觸即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