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視力問題別輕忽 小心憂鬱上身

長輩視力問題別忽視 小心憂鬱上身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年紀大、視力變差,不要以為這是自然現象,若沒有矯正,小心憂鬱症上身。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國民健康署研究發現,2成多的老人自述視力不好,原因為老花眼、白內障,其中近4成因此出現憂鬱症狀。

  61歲韓媽媽就是典型個案,2年前被確診白內障,但遲遲未接受手術,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孫子抱怨她變得奇怪、笨笨的、經常發呆,料理的飯菜中竟然有螞蟻、蟲子,兒子陪同就醫才發現,媽媽已有憂鬱傾向,原來是因為白內障影響視力,連看連續劇都成問題。

  台灣白內障暨屈光手術醫學會理事長張朝凱指出,內政部2017年9月公布「105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為80歲,白內障發生的平均年齡為55歲,且逐年下降,如果眼前一片模糊,還得這樣生活20多年,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年長者常見5大視力問題之中,第一名為老花,其次則是白內障、散光、近視及青光眼,許多長輩忽略視力問題,認為看不清楚也沒關係,反正年紀大了,視力本就會退化。

  不過,視力異常,影響生活層級甚廣,嚴重時甚至導致憂鬱。韓媽媽視力變差之後,無法好好照顧孫子,連最拿手的料理都難以施展,看電視也是霧茫茫,只能聽聲音,時間一久,覺得整個人沒有生活重心,嚴重質疑存在的價值。

  導致老年憂鬱的成因很多,包括身體、心理、社會家庭等因素,視力變差也是其中之一,不少老年人因此精神不佳、情緒起伏大、時常發呆,產生憂鬱傾向。

  張朝凱提醒,如果家中長輩視力出現問題,子女應該說服長輩及早就醫,可有充裕的時間擬定完整的治療計畫。韓媽媽在植入了進階多焦點水晶體之後,不僅擁有看遠、看近視力,連日常生活最常使用的60公分中距離,視力都清晰可見,大幅提高生活品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