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是老人專屬?醫:恐為副甲狀腺亢進

骨鬆是老人專屬?醫:恐為副甲狀腺亢進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別以為只是骨鬆,當心身體出大毛病!一名60歲男子時常感到疲倦、胃痛,血壓偏高,最近體檢發現血管年齡增加及鈣化嚴重,骨質密度下降達骨質疏鬆程度,且血液鈣離子濃度明顯上升,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罹患「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後經手術切除副甲狀腺,術後恢復良好,骨質密度也逐漸獲得改善。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副甲狀腺為頸部甲狀腺後方有4個約花生大小的腺體,可製造副甲狀腺素(PTH)協助調節骨骼中鈣離子釋出,維持人體血液鈣磷平衡,並幫助吸收食物中鈣質,避免鈣從尿液中流失過多。若失調製造太多副甲狀腺素,會造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時骨骼流失過多鈣質,同時血液中有大量鈣質,身體諸多功能運作失常。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由副甲狀腺本身病變所引起,如分泌失衡,造成副甲狀腺增生或形成腫瘤;後者則是由各種原因所造成的低鈣血症,刺激到副甲狀腺,使之增生肥大,常見於腎功能不全(如長時間的腎臟透析治療)、骨質軟化症、維生素D缺乏等患者。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2倍,且機率會隨年紀增長而增高,據國外統計約1000人中有1至4人罹患。該症沒有明顯症狀,常見臨床表現為高血鈣,多為體檢時抽血發現,部分患者有易疲倦、身體疼痛、血壓高、胃痛等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因患者骨質密度會明顯降低,甚至達骨質疏鬆程度,因此骨折風險較高。此外,骨骼釋出的鈣質因容易沉積在血管內皮,使得血管因鈣化而提早老化,且腎臟必需過濾血液中過多的鈣質,當水分攝取不足時,也可能形成腎結石。

  診斷方面,會經由檢測血液中鈣、磷離子、維生素D的濃度、腎功能、骨質密度、副甲狀腺素濃度及核醫副甲狀腺掃描檢查來確認是否罹病。原發性以手術移除副甲狀腺,幾乎都能順利解決,多數症狀在術後1個月內獲得改善,之後須定期追蹤及必要時補充鈣質。至於不適合手術、無法進行手術或拒絕手術者,可以內科方式定期監控及藥品治療,每年檢查血鈣和腎功能,每隔1到2年檢查骨密度。

  最後,潘俊伸提醒,許多人以為隨著年齡增加骨質疏鬆是正常老化現象,但其實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有些疾病的症狀表現不明顯,如「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因此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留意是否有異常,才能儘早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