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租屋違法隔間 立委推修法最高開罰3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08 日訊】好,再來看到,全台有超過66萬件違建,可能都潛藏不少安全問題,現在也有立委,要求制定「租屋吹哨者條款」,希望透過,獎勵民眾檢舉租賃違建的方式,不讓傷亡悲劇一再重演。

短短兩周之內,雙北市就發生兩起火警意外,燒出10條人命,也再蔓延出違法隔間的老問題,立委林俊憲點出關鍵,稽查人員很難挨家挨戶檢查各地租屋處,必須靠房客自行檢舉。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違建我們知道,它裡面長什麼樣,他沒有進去看,他不曉得。他說他也沒有這樣的能力,也沒這樣的能力,去掌握到,到底這種不定時炸彈,散佈在什麼地方?」

然而租屋族已經是經濟弱勢,就怕再去檢舉房東恐將流離失所,立委將推出「違法隔間修法草案」,參考貪汙治罪條例第18條,檢舉人應該給予獎勵跟保護,各機關必須採取具體措施防治,至於違建隔間的房東得開罰6~30萬,目前內政部營建署也同意這樣的做法。

內政部營建署建管組副組長 欒中丕:「我們也請議會是不是可以加強審議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標準的自治條例,我們是有這樣的防治作業,希望他們能夠加速,來審議通過。」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拆除的時候就是順便開罰單可以罰鍰,但是罰鍰如果我們轉化為,假設說你是檢舉的,給你一個獎金,那你可以選擇租其他的地方。」

看到105年六都違法隔間件數,光在台北就有78件,桃園更是超過80件,但在新北、台中、台南跟高雄竟然完全沒統計,租屋族居住安全保障漏洞百出,現在立委推動,拿違建者交出的罰鍰收入,去平衡房客的吹哨獎金,但6~30萬的獎金,真的就能讓租屋房客勇敢檢舉嗎?而違法隔間拆光了,經濟弱勢的租屋族又該何去何從,政府恐怕還得提出更縝密的解套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