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穩供電 賴揆拍板 燃氣發電將鬆綁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1 日訊】空汙問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環保署如今槓上經濟部,雙方形成拉扯,不過,傳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經拍板,為避免影響供電穩定,天然氣發電,將可不受空汙法,還有環評法的總量限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也強調,修法必須兼顧環保與國家整體利益,進行考量。

台灣中南部地區,空氣污染嚴重,地方政府要求,台中火力電廠、高雄興達火力電廠,減煤降載二成,政府規劃空污法大修法,卻也要兼顧,供電穩定。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我們曾經在幾次的情況之下,讓我們燃氣電廠必須要發更多的電,來彌補電力供電的缺口,比如說我們在815停電的時候,或者是今年我們有幾次高溫的時候,電量吃緊的時候,燃氣電廠也必須要做更多的發電的供應。」

目前空污法修法重點,將對工廠固定污染源,訂出統一標準,避免地方各自為政;重度空污區將加強排放管制;但另操作許可證展延等有一定規範,且發放至少3年;尤其設立彈性條款,鬆綁燃氣電廠空汙排放上限。舉例來說,當空氣品質不佳,台中火力電廠必須降載時,就讓大潭燃氣電廠發電,排除原本的許可量限制。

經濟部長 沈榮津:「哪會不會缺電呢?這個東西,我們隨時都要把這個所謂的電力的穩定供應,要把它做好。這個部份應該是要,會同啊,應該會朝「會同」,應該會同。」

未來環保署公佈排放總量管制,也要與經濟部取得協調,才能公布。儘管相關規定,又可能踩到環保團體底線,但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直指,如果只顧環保,甚麼電廠都不要,電又從哪裡來?

經濟部部長 沈榮津:「現在大家只顧著環境保護,結果燃煤也不要,燃氣也不要,那現在呢,電要從哪裡來?空汙管制的時候,也要考慮到整個國家產業跟經濟發展,如何要考量好,不要到時候,這個所謂「蹺蹺板不平衡」,那對整個國家會造成傷害。」

至於國際油價頻飆漲,天然氣價格提高,不過經濟部方面掛保證,不會輕易上漲。明年四月電價審議時,將透過電價平抑基金,讓電價調整,不致於影響物價。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