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傷呼吸道!汽機車廢氣恐增骨鬆風險

不只傷呼吸道!汽機車廢氣恐增骨鬆風險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一波波的空氣汙染、霾害漸漸逼近台灣上空,中南部地區甚至還拉起紅害警報,大家都知道要戴上口罩,避免空氣汙染對肺部的危害。然而現在有研究表示,空氣汙染不但影響肺臟的健康,對人體的骨格健康也有影響,會增加骨折的罹患率,研究刊登在《The Lancet》。

  美國Columbia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對900多萬人的記錄進行了研究,發現汽機車排放的懸浮微粒,與骨質密度的降低有關。他們認為,汙染影響關鍵激素和骨骼礦物質的產生,會增加這些居民年老後的骨脆弱(brittle bones)及破壞性骨折(devastating fractures)之風險,因而導致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即便汽機車排放的懸浮微粒只是些微增加,也會有所影響。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解釋,由於車子排放的廢氣中多含有黑碳,當黑碳被人體吸入,便可能影響副甲狀腺素並破壞體內骨骼結構,造成骨質密度下降,增加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

  研究人員則表示,他們仔細研究幾十年來,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危害,從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癌症以及認知功能受損,到現在發現空汙可能也和骨質疏鬆症有關,可見空汙問題不容小覷,因此,在這個空汙盛行的時刻,民眾更應該要做好防護才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