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去三星化」攻OLED扶植台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1 日訊】蘋果下一代新iPhone,傳出採用OLED面板,不過全球供貨來源,幾乎掌握在對手三星手中,因此傳出蘋果在龍潭廠,啟動秘密研發計畫,並找上台灣廠商,加入OLED關鍵材料戰局。

iPhone X,採用OLED面板,顏色銳利,畫質清晰,外傳未來兩到三年,將有更多iPhone新機,採用OLED面板設計,不過供貨來源,花落誰家,就成關鍵。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 陳逸民:「就明年2018年看起來的話,我想三星應該會佔(OLED供貨)八成以上,LG Display,或許有機會上看兩成的部分,那其他的像是日本Japan Display(JDI)或夏普,我想明年的話,因為有些設備或是製程方面,目前可能還是趕不上,明年的進度,我想後年,2019年,或許比較有機會。」

三星掌握多數中小尺寸OLED面板來源,成為蘋果發展一大威脅,蘋果高層積極進行「去三星化」,除了扶植韓國LGD作為第二供應商,在台灣,也找上OLED關鍵材料,精密金屬遮罩(FMM)業者達運和帆宣,加入戰局。

達運,為全球第三家有能力研發生產FMM業者,並隸屬友達集團;帆宣則成為中國OLED面板廠中,市占第一的機台設備業者,傳出被蘋果點名加入供應鏈。如果順利,將是台灣發展設備材料的一大里程碑,重要性不可言喻。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 陳逸民:「台灣在量產方面,LCD的話算是強項,但是就OLED相關的一些產業鏈,其實相對來說,沒有像韓國或日本,這麼的強勢,因為畢竟要分散下它(蘋果)的供應鏈的部分,只是說,到底哪一家廠商可以真的做出來。」

蘋果位於台灣龍潭廠的秘密基地,先前積極開發Micro LED技術,也是為「去三星化」,如今找上兩家台廠合作,試圖降低三星獨家供貨威脅,也成為台廠一大利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