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共享之道 首席經濟學家Peter Coles首度訪台分享經驗

Airbnb共享之道 首席經濟學家Peter Coles首度訪台分享經驗。(Airbnb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2 日訊】全球民宿平台龍頭業者Airbnb首席經濟學家暨資料科學團隊主管彼得・柯爾斯(Peter Coles)應今周刊之邀來台訪問,分享該公司如何透過資料科學提升服務品質,同時願意與台灣政府機關建立資料合作夥伴關係,協助台灣透過旅遊大數據,了解國際旅客喜好,吸引更多元的國際旅客來台旅遊。

 

在全球191個國家、超過6.5萬個城市提供超過400萬個房源的Airbnb,一直以來主張以人為核心的價值觀,也因此在平台本身的商業營運之外,也對在地環境、社群可能產生的衝擊採取積極關注的態度。Coles的團隊,便針對Airbnb對在地經濟活動與房產供應產生的影響,深入研究,確保Airbnb生態系創造的價值,能夠被多數人,尤其是弱勢族群共享。

 

Airbnb在全球創造130萬個工作機會

 

舉例來說,透過分析Airbnb房客的在地活動與房東收入,Airbnb在2016年便在全球創造了73萬個工作機會,當中有過半數(37萬)在亞太地區,全球因Airbnb平台而新增的工作機會在2017年更增加至130萬個,成為旅遊新創產業最重要的助力,更讓旅遊業創造的產值,能夠由更多元的從業人員共享,使共享經濟的意義不再只是讓閒置資源創造額外經濟價值,也讓旅遊業創造出來的經濟價值,能被更多人所共享,為共享經濟增添新一層意義。
 

事實研究打破短租搶長租生意迷思


Coles的研究團隊也透過耙梳資料,解答關於短租與長租對市場住屋供應的相關問題與影響,以真實資料打破直覺判斷,希望藉此協助公共政策的溝通能更聚焦於事實性資料的基礎之上。舉例來說,一般認為短租能帶來比長租更高的獲利,但Coles團隊與紐約大學學者的研究卻發現,由於出租總天數不定,總體而言短租未必能為房東帶來更高獲利;而要在城市外圍、中等收入民眾聚集的區域,短租才較傾向於為屋主帶來比長租要高的獲利。此外,他的研究也發現,長租市場的價格波動比短租更大,可能原因在於長租市場的房屋供應,較難如短租般靈活調動(居民可以隨時決定把家中的空房放到Airbnb上出租),也因而價格受市場影響而產生的波動更大。

 

Airbnb收入協助女性創業圓夢

 

Airbnb也特別關注女性在新興旅宿新創產業中扮演的角色。內部研究發現,自2008年起,女性房東已經透過Airbnb累計賺取超過100億美元的房源收入,亦有超過50,000名受訪女性房東表示,她們利用透過Airbnb賺取的收入,資助自己的創業計畫。在台灣,高達53%的Airbnb房東為女性。

 

Airbnb相信以事實性資料為依據的決策方式所能帶來的價值,也因此在內部大力推動資料普及化,在資訊安全的前提下,讓員工能夠隨時獲取工作相關的資料。

 

下放資料閱覽權力,打造資料為本的決策文化

 

舉例來說,在一般企業內,員工往往需要透過IT部門的協助,才能調閱資料庫中的營運相關資料,但在Airbnb,只要職務上合理需要的資料,便能夠直接透過所屬部門的「營運儀表板(Dashboard)」自行調閱:行銷部門的員工能夠輕易調閱過去一年與未來兩個月特定城市、國家的住宿預訂情況,了解每個市場的淡旺季實際訂房狀況,作為行銷活動規劃的參考。公共政策部門的員工則能夠了解每個城市房東的營運狀況、房客在在地的消費情形,作為與政府溝通時的佐證資料。

 

此外,Airbnb自行研發的Superset資料工具,亦已經開放原始碼供外界使用,讓資料科學家能夠透過該工具,快速輕易地探索、處理大規模資料集(dataset),並以視覺化方式呈現,簡化並加速建立資料儀表板的流程,讓企業組織也能夠快速簡便地將資料閱覽權下放,將Airbnb以資料為本的決策文化,引入自己的組織內。

 

Airbnb亦自2016年起,在內部成立資料大學(Data University),開設了20種以上的資料科學課程給所有員工,讓員工能夠將自身專業領域的知識,和資料科學與分析工具結合,真正達到以資料驅動的決策文化(data-driven decision making)目標。
 

Airbnb表示,基於豐富的資料分析經驗,樂於與政府建立資料夥伴關係,協助發展更多元、永續、平衡,且能夠裨益多數民眾的觀光旅遊業,讓台灣觀光旅遊業的產值,不但可由更多不同國家、背景的旅客所貢獻,也能夠被更多的民眾所共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