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稅改吸引資金回歸 傳中國急商「因應計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3 日訊】好,聯準會周四預料升息,加上美國總統川普稅改,進入關鍵階段,各國已經開始討論,美國稅改對新興市場的諸多層面影響,有外媒報導,中共官員正制定一系列因應計畫,因應美國稅改引發的資金外流效應。

美國總統 川普 (2017.12.2):「我們經歷了國家歷史上最大的減稅以及改革,我們要發展國家,我們要增加就業機會。我們將會增長一切。」

美國總統川普,主持下的稅改方案,如火如荼進展,共識框架包括:個人化稅率簡化至三級,最高35%;企業稅率天花板,可能從35%降至約20%,獨資、合夥公司為25%;鼓勵跨國公司匯回海外利潤,提供100%股利費用認列,吸引美國企業回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現在美國知道,稅太重才是根本解決的問題,把稅降低,吸引美國企業回流,我想這個才是他(川普)要的第一步。所以我覺得美國的降稅,最主要是針對美國的企業,當然別的國家的企業,也都會有興趣,特別是,你可以自動化生產,降低它勞工成本的,你就會有興趣要過去。」

美國計畫大規模降稅措施,加上周四聯準會,即將公布利率決議,預料升息一碼,《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共官員擔心稅改加上升息,將使美國投資吸引力增強,從而導致資金流出中國。美國稅改方案推出後,12月初,人民幣匯率,一連十天重挫,累計跌幅344點。

UBS集團全球首席新興市場策略分析師 Geoffrey Dennis:「我認為這對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的風險是,如果稅務改革方案拉高美元,推升美債市場走高,可能會導致某種程度的資本外流。 我們預料,中國當局應對的方式,是通過正常管道,實施貨幣緊縮政策,干預市場,並可能實行適當的資本管制,而不是改變財政政策。當然有人說,這是中國和美國的稅務戰,這說得太過。我們期待看到更多正常的貨幣政策。」

實際上,中國近年面臨嚴重資本外流,加上企業投資海外意願提高。美國諮詢公司榮鼎集團統計,2014到2016年,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總額725億美元,中國企業的美國據點,從2015年的1,900個上升到2016年的3,200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今年感覺起來,資金流出的情況,已經慢慢在緩和,我想最主要是因為它外匯,嚴格的管制,讓這些資金跑不出去,但是明年開始,美國稅制只是一個考慮因素之一,我想這些外資,他們考慮要從中國撤出,主要是因為中國內部有一些泡沫化的問題,房地產泡沫化的問題,或金融機構風險的問題。」

儘管美國稅改,尚未完全底定,仍有多項變數,但中國當局方面不敢大意,外媒報導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敦促控制海外政策行動,可能產生的「溢出效應」,並成為下周一(18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討論議題。美國稅改對中國的最終影響,也將取決於中國經濟的穩健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