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科技展」將登場 郭台強促產學界媒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3 日訊】再來看到,科技部即將在今年12月28日到30日舉行「2017未來科技展」,今天舉辦展前記者會,一舉曝光三項台灣獨步全球的前瞻科技。台灣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認為,台灣產業若要有所突破,首先要從科學材料開始。

厚度不到100微米,具備可彎曲,可撓性和透光特性,這可不是玻璃,而是用礦物雲母,所開發而成的軟性雲母基板,成為穿戴裝置夢幻元件,更是台灣獨有技術。

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 朱英豪:「 這個是陶瓷材料,它基本上有很好的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所以在使用的壽命上面,所以克服目前使用的一些問題。」

把奈米藥劑滴入兩公分大小傷口,經過一般常見的近紅外光照射,產生的二氧化碳,大幅縮短傷口恢復時間,這項技術也來自台灣。

成功大學研究團隊成員 李偉鵬:「二氧化碳它能對傷口區域,形成一個大約是PH5.6的弱酸環境, 那我們就可讓原本要22天才能復原的傷口,大幅縮短到十三天。」

國內清大首創「磁性元件列印技術」,製作複雜馬達結構、磁性齒輪,成功達到輕量化、節省材料目的。科技部籌備半年,從全國學術界成果中,選出109項的前瞻科研成果,將在12月底,舉辦「未來科技展」,一連三天展出。

台灣電機電子商業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郭台強:「各位曉得說,現在如果做代工,是毛(毛利率)三到四,現在可能是一毛不拔,也是非常艱辛的。怎麼樣從基礎科技,從關鍵技術裡面發展,我想產業界是樂觀其成。」

科技部長 陳良基:「那這些計畫,如果可以早點讓我們產業界可以了解,它可以省略掉很多摸索的這個過程,也比較知道說,未來升級產品的方向,跟它的人員,還有資金投入的方向會比較清楚。」

業界盼望,台灣從注重代工製造,轉向重視基礎科學研發,科技部舉辦展覽,聚焦人工智慧、奈米科技、生技製藥等多項領域,將台灣研發的新技術串聯起來,帶動經濟實力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