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南方4島將設生態景觀區 漁民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3 日訊】為了保護台灣海洋環境,民眾吳祖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卻引發當地漁民不滿,行政院今天(13日)罕見召開記者會,讓各方陳述意見。

這裡是澎湖南方四島,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為了保護台灣珍貴的天然資產,有民眾在公民參與平台上提案,希望將澎湖南方四島種原庫,也就是紅色區域列為完全禁止捕撈區,改用推動觀光、成立生態保育稅專款的方式,維持當地居民生計,提案共有6157人連署,但澎湖區漁會有意見。

澎湖區漁會祕書 蘇淑貞:「討海人,討海人是很辛苦的,靠天吃飯,海是漁民的天,要壓縮他們的漁場,他們當然會緊張,澎湖漁會的立場是,南方四島的漁民,很堅定的希望,政府能維持現狀。」

提案人 吳祖祥:「政府不是要輔導漁民轉型嗎?人家投了千萬下去,去創業,去轉型休閒潛水,這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嗎?每一個都說要跟漁民站在一起,把保育人士當成假想敵來攻擊。」

提案人吳祖祥反駁,禁止捕撈的區域只佔澎湖海陸域面積1/1000,並不是外傳的全面禁漁,強調為了生態保育,轉型觀光勢在必行,議題引發行政院關注,召開25次協作會議,內政部已經根據雙方意見提出具體改善方案,並召開記者會,讓正反雙方表述意見。

內政部次長 花敬群:「現在有季節性的禁漁,這樣也是一種禁漁的方式,另外一個是說,像我們剛講迴游性魚類,原則上,像現在的土魠魚這個季節,我們當然允許,因為這是長期,而且它並不是對生態造成極大破壞的,這部分該還給漁民有生計的機會,當然要給。」

內政部的方案包含,安排漁民出國參訪,國際上轉型觀光的成功案例,並在當地培訓專業導覽員、環境維護員,就保護生態方面,也會加強取締違法捕撈的大陸及台灣漁船,也會用階段性的方式禁捕撈,強調轉型過程會考量漁民生計,不躁進,避免讓原本劃設生態景觀區的良善計畫,引起更多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