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血糖不控制 當心失智症提早報到

飯後血糖不控制 當心失智症提早報到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一般健康檢查主要檢測空腹血糖值,也讓許多人以為,只要降低空腹血糖,就能高枕無憂。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張宏猷指出,其實人一天處於飯後的時間比空腹長,更需要注意飯後血糖,張宏猷曾收治一位70多歲的阿公,空腹血糖未超標,但糖化血色素一直降不下來,詢問後才發現,阿公雖然減少飯量,卻認為水果有益健康可以多吃,飯後都吃好幾種水果,導致飯後血糖飆高,調整之後配合藥物治療,血糖才穩定控制住。

  張宏猷解釋,糖尿病患的血糖過高,會傷害血管的內皮細胞,增加氧化壓力和細胞發炎現象,引起大、小血管病變,除了促使動脈硬化、阻塞,導致血管性失智,近年來也發現,高血糖會影響大腦內胰島素的作用,干擾清除β類澱粉蛋白質的機制,與阿茲海默症關係密切。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追蹤調查即顯示,台灣未用藥物控制的糖尿病患,失智症風險是常人的2.4倍,已用藥患者的失智症風險,則是常人的1.6倍。而根據今年發表在美國糖尿病醫學會《糖尿病照護期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對於大腦認知功能下降或失智症,飯後高血糖尖峰的影響可能更大。

  這項研究追蹤近1萬3千名中年人,分成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兩組。而糖尿病患者組中有飯後高血糖且糖化血色素7%或以上的病人,認知功能降低的風險更高,並有1,105位患者在中位數21年後發展成失智症。

  研究主持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彭博公共衛生學院(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研究員Andreea Rawlings認為,對糖尿病人來說,飯後高血糖是認知功能下降和失智的危險因子,降低飯後高血糖,控制好糖化血色素,可能是預防失智的關鍵。

  飯後高血糖不僅會加速糖尿病進展,增加糖尿病患者失智風險,也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及致死率,因此糖尿病患除了控制空腹血糖值和糖化血色素值,更須控制飯後血糖值,才能有效減少各種併發症。

  目前飯後高血糖造成失智風險的機轉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但長期血糖波動過大確實會損害腦部神經,導致腦部萎縮、影響認知功能。除了藥物治療,也必須積極改善生活型態,包括飲食、運動、體重控制,才能延緩併發症發生,降低失智威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