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法翻修管制從嚴 汙染未除環團將遊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5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中南部飽受空汙之苦,環團號召,週日將走上街頭遊行!不過,《空氣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昨天已經在行政院會正式拍板。法規加強各項管制與罰則,希望有效管理汙染源。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 (2017.12.14):「空氣汙染防治法修正草案,那院會的決議是通過,函請立法院審議。」

空污法修正案在行政院會通過,行政院表示,修法後空氣品質管理制度將更完整,希望早日完成立法程序。除了境內汙染源的管理,也提到季節性因素使中南部空氣品質降低原因。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 蔡鴻德(2017.12.14):「東北風到這邊的話,這邊開始會轉向。在台灣這邊有突出來的地方會轉向,然後到這邊,剛好東北風這樣吹下來,吹下來以後到這邊,屏東最有名的叫做落山風,它會從這個恆春半島這邊,會吹過來。所以這個地方會變成是一個弱風區,那弱風區所以造成高屏地區在,在秋冬季節的時候,大概這個地方都是風速非常地低,不利於擴散。」

新法在移動汙染源部分,10年以上車輛排放標準加嚴、檢驗未合格車輛加重罰鍰,經通知未改善者註銷牌照、作業機具與船隻等使用柴油引擎機械納入管制。而針對固定汙染源,工廠排放增訂燃料成分管理,並以健康風險來增訂汙染物項目,若違規超排,罰鍰上限提高至2000萬,負責人處有期徒刑上限也提高到三年。根據行政院周二(12日)說明,夏季發電量高(全國38GW),中火全開時空氣品質不錯,冬季發電量低(全國27GW),中火隨時降載,空氣品質還是不好,除了境內汙染,境外汙染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不過環團認為,境外空汙佔比三分之一並不正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楊澤民:「氮氧化物跟有機揮發物在太陽光、紫外光的照射之下,就會生成臭氧,它是一個短距離地方性的(汙染物)。三分之一(空汙),來自境外這樣的敘述,是不精準,又不符合科學的論述。」

環團指出,政府應加強治理境內汙染源,而為了表達訴求,將在周日(17日)舉行反空汙大遊行。賴清德連兩天(15、16日)南下,與高雄民眾溝通。徐國勇表示,會將遊行民眾訴求納入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這個民眾空汙的遊行裡面的訴求,我們,這個訴求我們都會把它納入這個N裡面,然後來確實地,形成一個因應的政策。」

這次修法草案,也加入緊急應變機制,因應空氣品質不好,燃煤發電機組降載時,燃氣發電廠排放量將不受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宏觀 黃彥菱 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