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同意 脫歐進入第二階段談判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6 日訊】週五,歐盟峰會通過決議,正式批准英國脫歐談判進入第二階段。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下一階段談判將會非常艱辛。

第二輪談判的重心將聚焦英國和歐盟未來的長期關係,其中涉及貿易和國家安全等關鍵問題。

英國首相 梅伊:「我為可以推動脫歐過渡期進展而感到高興,這將給企業和個人帶來確定性。我們將會與歐盟建立新的貿易協定,但與此同時,也會和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協商新的貿易協定。」

不過,歐盟方面表示,第二階段談判的進程,恐怕難以預測。

歐盟委員會主席 容克:「真正的第二階段談判將會在明年三月開始。但是我無法預測談判什麼時候結束。」

在第二階段的談判當中,將會優先解決脫歐過渡期的問題。

英國歐洲議員 Janice Atkinson:「她(首相)提出一個沒有期限的過渡期。但我們應該明確訂定過渡期時間,即2019年3月29日之後的兩年內。」「我們應該要有日落條款。」

週五,英國商界也提醒英國政府,如果不能盡快達成脫歐過渡期的協議,將會對英國的投資和貿易造成傷害。

不過,多位歐洲領袖也相繼表示,第二階段的談判將會更加艱難。

歐洲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可以肯定,我認為第二階段談判,一定比第一階段更加費勁,更具挑戰性。」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 唐浩:「歐洲國家目前面臨的重大問題,除了難民和反恐之外,主要還有維持經濟的穩定復甦,以及防堵俄羅斯向西擴張,還有防範中共的外交與經濟滲透。大家都希望減少經濟上的不確定性,因此都願意進入第二階段談判。但問題是,如果英國最後真的脫離歐盟,很可能招來中共進一步滲透歐洲國家,各個擊破,反而造成歐盟的鬆動與不穩定,這是未來的長期風險和挑戰。」

英國啟動脫歐程序9個月,才和歐盟達成第一階段協議,距離2019年3月29日的脫歐最後時限,時間已經剩下不多。

新唐人記者 舒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