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美國減稅吸金 中國首當其衝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享遊歷經驗,感嘆「沒去古巴、墨西哥,真的不知道台灣有多好」

【新唐人亞太記者沈唯同報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6日出席座談會,提出「用另一個角度看台灣經濟」,分享遊歷經驗感嘆「沒去古巴、墨西哥,真的不知道台灣有多好」,謝金河笑稱在古巴旅館記下來的Wifi密碼,三天內輸入不下百次,至今記憶猶新,「因為飯店上網三分鐘就當機」。他感嘆共產主義制度「把所有人都掐死了」。

謝金河參觀古巴雪茄工廠,裏頭到外頭,工人都把國營事業的雪茄偷出來賣,「共產主義違背人性,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每一個遇到的古巴人,都想逃離這個國家。棒球成為古巴國球,因為這是古巴人唯一能夠離開的方法,出門慢跑,遇到一位醫師,每月薪資40元,只盼望存多點錢,能夠離開這裡。晚上走在暗巷內,遇到把老婆推出去賣春的民眾。從這些角度,看見共產制度的悲慘。

擔任APEC領袖代表顧問的謝金河,也提到兩年出席APEC經歷,今年越南場次相較去年秘魯APEC,影響力大大減少;美國、中國才是APEC真正的主角,其他國家都是配角。而從兩年APEC,台灣代表與習近平的互動情況比較,他原先預期習近平19大後,兩岸關係或有突破,但今年APEC互動經驗看來,他並沒有感受到兩岸關係有任何進展。他也提醒大家關注,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取代亞太戰略,而中國近期「一帶一路」遭遇困難,雖然拿出大量外匯去境外投資,但近期包括巴基斯坦、尼伯爾、緬甸等中國鄰近國家紛紛退出與中國合作。

謝金河,也提到兩年出席APEC經歷,今年越南場次相較去年秘魯APEC,影響力大大減少。
謝金河,也提到兩年出席APEC經歷,今年越南場次相較去年秘魯APEC,影響力大大減少。

此外美國稅改影響力,將企業稅從35%下調至21%,對比中國25%還有額外17%,是否加速中國企業轉投資美國?雖然近期歐洲五國呼籲美國重新考慮減稅,擔心美國吸走外國資金,不過謝金河直言,稅是競爭手段之一,「美國稅改首當其衝一定是中國,台灣也要面對這波稅務競爭」。

談到是否可能出現金融危機?謝金河指,明年2018將會是大風大浪的一年,謝金河認為必定跟中國有關,中國經濟狂奔30年,沒有喘息機會;他觀察全球國家中,台灣和日本,相較之下,是最沒有泡沫,尤其台灣上市櫃公司,體質健全、現金充足,歷經二十多年求存的磨練,面對大環境劇變,他認為台灣具備抵禦優勢,應該尋找自己的定位。

例如中國以國家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但打不過台灣的台積電,因此重點發展其它,例如DRAM產業將會打到韓國三星、海力士,例如面板業中國京東方,如今市值破兆元。他建議,「台灣應該思考隱形冠軍」,像是電動車零組件,他舉例,如果特斯拉在台灣設廠,那新車生產速度就不會那麼慢,因為台灣的優勢,就是能夠把零件做到品質好、成本又低。

自由通訊傳播協會,16日舉辦『金融海嘯一觸即發,是真是假』論壇,講者包括前財政部長顏慶章(首任駐WTO大使)、暢銷財經作家暨顧問王伯達、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商發院董事長許添財、中經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現場聽眾近兩百人,北科大校長黎文龍、前駐法國大使呂慶龍,都是座上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