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致腦中風 台大醫院引國外技術

心房顫動致腦中風 台大醫院引國外技術(圖/臺大醫院)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62歲的王姓婦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和心房顫動,儘管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仍多次中風,肢體行動不便。台大醫院評估後,施以「微創左心耳封堵手術」,術後王姓婦人並無併發症,也不必再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擔心中風,且身體不再會無故瘀青、像家暴受害者。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心房顫動患者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來減少血塊形成,並降低中風機率,但少部分患者出現出血副作用,影響日常生活。現在透過一個小時的手術,即可不用再服用抗凝血藥,並遠離中風的威脅。

  臨床顯示,使用抗凝血藥物,雖然可降低心房顫動患者形成血塊及中風的機率,但三分之一的病友因為肝腎功能不佳、年老及過去出血病史等原因,並不適合長期使用此類藥物。

  為此,台大醫院於2013年8月自國外引進「左心耳封堵心導管技術」,並建立「左心耳封堵手術」團隊,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50位病友接受這項手術,且手術成功,不用再擔心中風。

  陳益祥解釋,心房顫動產生心內血塊,約有9成血塊形成在左心耳位置,大小約一隻手指,一旦血塊掉落,跟隨血液流入腦中,將阻塞腦血管導致腦中風。因此,利用心導管手術把左心耳封阻起來,便能降低心房顫動引起中風的風險。

  「左心耳封堵手術」時間約1小時,從患者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以X光透視與超音波作為導引,進行心房間隔穿刺術,把封堵器從右心房送至左心房,植入後,封堵器有如降落傘堵塞左心耳入口,形成屏障,避免血液阻滯於左心耳,產生血塊。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