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轉型釀失業潮?南山逼退收費員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18 日訊】隨著金融科技發展浪潮,金融從業人員勢必轉型,南山人壽從2018年3月開始,取消保險員收費制度,大砍134位收費員,儘管南山稱有啟動員工轉型計畫,但有員工指控,逼退員工變相減薪,引發爭議,金管會表示,會密切關注。

南山人壽大砍134位收費員,引發外界關注,南山人壽表示,早期缺乏繳費通路,由保險公司派人到府收費,從2018年3月開始,取消保險員收費制度,有啟動員工轉型計畫,不願參與者,提供優退優離方案,但員工指稱,公司逼迫員工退休甚至調職減薪。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金融現在多多少少,都會面臨一些要轉型的問題。像收費員,他們認為沒有收費員通路的必要,收費員要求轉型等等,所以一方面我們要求特別提撥,特別盈餘公積之外,我們要求轉型這個部分,要妥善安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已經請南山人壽妥善處理收費員問題,也會密切關注是否有變相減薪,隨著機器人崛起,金融業勢必受到衝擊,國際金融業者也預警,未來將有大批人力被取代。

德意志銀行執行長 克萊恩(John Cryan)(2017.09.18):「我們必須增加直接面對顧客、同業及外部投資人的服務人員,並減少內勤文書人力,只是單純製作報表。很難說未來市場發展方向,但對整體金融業而言,將有大批員工被機器取代,在未來五到十年。」

要如何因應機器人浪潮,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表示,未來理財人員,要著力於跨領域、跨境服務,才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 李長庚:「需要強調跨領域,跨境,高度整合的能力。巴西的一個國際理財顧問,他本身真正的客戶數,大概三四十個人,可是他可以,即使從巴西移民到其他國家去,他照常服務,他客戶照常仰賴他,為什麼?因為他本身在跨境這個服務上,他就是武功高強。」

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全球金融從業人員,也積極提升自身專業度,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今天舉辦授證典禮,共有165人獲得CFP(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98位獲得AFP(理財規劃顧問)認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