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新法 學者:有利台灣 謹慎應對

川普簽國防授權法 美艦停台列國會意見

【新唐人亞太張東旭採訪報導】美國2018國防授權法,美國國會建議邀請台灣參加軍事演習、美台軍艦相互停靠;也引起中共駐美公使威脅武力犯台。有評論質疑,這項條款加劇了兩岸關係,不過學者認為,這是倒因為果,但須謹慎應對。

中共軍機今年已18次繞行台灣,美國2018國防授權法,國會建議強化美台防禦,邀請台灣參加軍事演習、美台軍艦相互停靠。但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卻揚言武力犯台。國民黨智庫國政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李華球認為,川普在簽署前演說中,警告美國的敵人,其中就包括回應中共公使的侵台論。

李華球說,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美艦訪問高雄之時,就是解放台灣武統的時間』這樣不理性也不禮貌的談話。美國國務院以「鼓勵兩岸對話」回應,川普演講則發出更強烈的回應。

李華球表示,國防授權法當中的強化美台合作條款,未來會不會執行,將由川普行政部門決定,但其象徵性意義仍反映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的承諾。李華球說,許多觀察家都認為,這象徵性意義,雖然未必能達到實質意義,但如果失去這個象徵性意義,對台灣的安全,恐怕會讓我們更加憂心。

不過,有評論質疑,這條款將加劇兩岸關係緊張。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 執行長 蘇紫雲認為,這說法是「倒因為果,大規模的集體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蘇紫雲說,特定人士認為,因為美國對台灣比較公平的處遇,而去質疑會影響兩岸關係,這是不可以相提並論的。在確保國家生存的安全利益上面,台灣沒有讓步空間。

蘇紫雲表示,蔡政府在許多方面對中國屢屢表達善意,在國防上則希望穩定台海和平,而非刻意親近哪個國家。李華球則提醒, 儘管美國的幫助有利台灣,但台灣宜低調因應,同時加強國防自主,團結內部民心。李華球認為,如果引起中共更進一步的強烈反應,或祭出對台灣不利的狀況,台灣方面也要特別謹慎。

美國防授權法 研擬邀台灣參加軍演
美國防授權法 研擬邀台灣參加軍演



蘇紫雲分析,美國對台政策穩定。白宮2001年拍板賣台灣潛艦,2003年、2006年國防授權法,將台灣列為同盟國、在AIT派駐陸戰隊,布希總統都有簽署。不過,因為911事件,重點轉向反恐,對中共採取容忍態度,也暫停對台灣出售潛艦。

李華球則表示,2018的授權法,在對台灣軍售方面,加強了國會與行政部門的協商,對台灣較有保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