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捲共諜案 中共喊話想再分化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1 日訊】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4人,疑涉國安法,遭檢方約談搜索,行政院表示尊重司法獨立,然而事件已上升到兩岸層級,國台辦與中共官媒抨擊王炳忠案,台灣陸委會表示,不接受外力干預。

19號凌晨,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遭警察搜索住處,雙方一度僵持。

王炳忠在網絡直播,批評警方像黑道。不過,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警方調查人員到王炳忠家裡進行搜索,其實對王炳忠是相當尊重。從直播畫面可以看到,警調人員的態度並沒有不妥。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曾建元:「如果王炳忠他不願開門的話,在這過程中,他家裡如果有其他人或者王炳忠利用那個機會滅掉證據,這個偵察就沒有辦法進行了,而這個搜索狀就是要避免這個狀況,因此,執法人員其實是可以硬闖進去的,查扣這些資料。」

台灣法務部長邱太三直言,王炳忠在臉書直播的作法,「已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

大陸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他支持台灣以國家利益為重,逮捕這些所謂以統一的名義來傷害台灣的人。

大陸憲政學者 陳永苗:「他會打著人權的名義,但實際上他幹的是顛覆台灣政權,這就凸顯一個問題,現在我們講的自由或者是權利的話語,甚至是在國家利益之間,到底要不要國家利益?」

新黨青年軍包括王炳忠、侯漢廷等人被搜索約談18個小時獲請回。目前王炳忠的手機和電腦被檢方查扣。事後,新黨黨部召開記者會,強調王炳忠案是民進黨的白色恐怖。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曾建元:「可以看到他們大力的砲轟司法單位,這怎麼會是白色恐怖?如果在白色恐怖的時代,他們作為被告或者嫌疑人,是完全沒有機會跟執法人員來對峙,甚至在事後向新聞界、輿論界來進行訴求,我是覺得他們是言過其實。」

有民眾質疑,為什麼中共逮捕李明哲並判刑時,新黨沒有跳出來說是赤色恐怖。新黨黨主席郁慕明還說,王炳忠是個小朋友,能顛覆什麼國家安全?但他卻沒說李明哲一個外人,能對十三億人口顛覆什麼?

王炳忠現任新黨發言人,他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和統促黨總裁張安樂一起在立院對陣學生。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