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最後一次理監事會 彭淮南20年告別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1 日訊】好,全球唯一的「14A總裁」彭淮南,明年真的要退休了,我們帶您回顧,彭淮南的央行生涯,他在1998年臨危受命,接任央行總裁,不只是歷任時間最長,平均每年為國庫賺進兩千億元,而細數過往20年經歷,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力不言可喻,明年退休後,接替人選也成外界關注焦點。

記者 VS.央行總裁 彭淮南:「你確定你明年二月就要退休嗎?因為現在有不同的聲音,我告訴你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那如果兩年呢?我會記得我講過的話,OK。」

不管怎麼問,央行總裁彭淮南,就是這句話,明年二月退休的他,誰來接他的工作,成了蔡英文政府最頭痛課題。但彭淮南,始終不漏口風。

央行總裁 彭淮南:「我要感謝二十年來,我的國家,我的長官給我機會為大家服務,能夠跟專業又敬業的央行同仁一起工作,近五十年,近五十年,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幸。謝謝大家,謝謝大家,我們祝國泰民安。」

感謝央行同仁辛苦付出,不忘謝謝媒體朋友,彭淮南與同事,一起開心切下生日蛋糕,今年的理監事會開的特別晚,彭淮南在央行的日子,就彷彿台灣金融發展史。

彭淮南1998年2月25日擔任央行總裁,經歷過4位總統,15個不同的內閣,總計任期20年,2000年獲得A級評等,截至2017年,成了史上第一位「14A總裁」。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2017.10.25):「大家可能覺得說,少了一個彭總裁的保護傘,不會不會,中央銀行是一個有制度的機構,不會因人而異。甚麼人來當總裁,都依照這個制度來運轉,不會有影響。」

態度謙虛,但彭淮南,行事作風,一點都不馬虎。時間重回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外資炒家狙擊亞洲,亞幣競貶,重創經濟。彭淮南坐鎮央行,一年內三度降息,禁止國內承做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合約),擊潰金融巨鱷索羅斯,捍衛新台幣匯率,一戰成名。

彭淮南以「低通膨」、「高盈餘」與「穩定雙率」,長期維持新台幣匯率,與低利率政策,卻也背負房市、物價高漲批評,外匯操尾盤,甚至一度被美方盯上。

台灣挺過4次金融巨浪,市場對彭總裁的評價,普遍功多於過,但誰能撐起央行總裁這份重擔,帶領台灣走出一片天,沒有彭淮南的央行,台灣的考驗,或許才要真正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