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了租金又交稅 中國房稅引爭議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5 日訊】日前,中共財政部長拋出房產稅立法,引發爭議。因為,中共規定,住宅土地使用權設有「70年大限」。所以在中國買房地產,等於是交70年的租金。專家說,如果要對中國民眾 課徵房產稅,就等於要房客,繳了房租、再繳稅。

12月20號,中共財政部部長肖捷,在《人民日報》刊發的文章稱,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對工商業房地產和個人住房按照評估值徵收房地產稅,逐步建立完善的現代房地產稅制度等等。

短短90個字,再度引起各界對房地產稅的議論。

有網友寫道,國外房子交稅是終生擁有,(中國)要交稅也是土地擁有者給自己交稅。

也有網友質問道,你想賣地收一次錢,賣房收一次稅,房子升值了再收一次稅?

還有網民表示:先把70年的土地出讓金去掉,再算房價和徵收房產稅,不然就是重複收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實際上不是一個真正的房地產市場,最多是一個租賃市場,老百姓購買的只是70年的使用權是一種使用的權利,是一種租金,在任何一個國家,付房租的人是不需要交房地產稅的。」

中國的土地和房子自1994稅改後,成了地方財政的活水源。在2012年,地方土地收入持續疲軟,引發是否要開徵房産稅增加地方收入的再次激烈辯論時,連中共退休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許善達,都出面反對徵收房產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國徵收房地產稅收荒唐的,因為房地產稅是對房地產擁有者徵收的一種稅,在中國,中共從1949年把中國的土地財產從地主富農資本家手中搶奪去以後,從來就沒有還給中國人民,現在反而在進一步賣地來盤剝中國老百姓。」


有評論認為,從國際經濟環境看,中國正面臨美國減稅帶來的壓力,此時逆勢加稅等於自毀。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