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憂鬱吞噬」韓星輕生 專家擔心掀模仿潮

「被憂鬱吞噬」韓星輕生 專家擔心掀模仿潮(圖/SHINee Facebook)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韓國SHINee團員鍾鉉的自殺事件,引起粉絲震驚悲痛,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警告,根據過去國外自殺研究,此事件可能會引發一波模仿效應,提醒原本處於憂鬱負向情緒邊緣的人,應該主動求救。

  李明濱指出,如果最近覺得失落、哀慟、睡不好、情緒困擾,務必找親友聊一聊,如果還是沒有改善,應該勇於求助,尋求支持團體或心理治療的協助,並與有相同經驗的夥伴談心,這些都有助於渡過傷痛。

  李明濱解釋,自殺是從「想法」到「實際行動」的漫長過程,背後隱藏著生物、心理、社會、經濟與文化等複雜多重因素,絕非單一危險因子可以解釋。而憂鬱症通常是引發自殺最常見的成因,但只要病友積極治療,便可獲得改善,建議親友要給予耐心的陪伴,並用溫暖的態度傾聽、同理,表達對他們接納與尊重。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鍾鉉自殺之前,曾發訊息給親友,內容為「問我為什麼想死,因為累了」、「我知道得太清楚,就是因為我自己,全都是因為我太沒出息」、「醫師想聽的就是這句話吧?不,我沒有做錯什麼,當醫師責備我內向的個性時, 我想醫師當得可真容易啊」等。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在面對憂鬱症患者時,應以陪伴為主,不用講「加油」、「積極樂觀」、「想開一點就好了」等空話,應該針對病友可以達到的範疇,幫助他們脫離狹隘的思維,但目標不能設定太高,否則會出現反效果,認為自己沒有用等。

  李明濱提醒,如果發現家人、朋友、同事陷入憂鬱情緒,沈默不語、愁眉不展,應該主動關懷、積極傾聽,並適時回應、支持陪伴,若發現對方憂鬱嚴重,就需求助於精神專業醫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