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寶華上修明年GDP:樂觀不安並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元大寶華今天公布 2018 台灣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相對其他智庫稍微保守,梁國源表示,全球經濟處在「雙面向經濟」,樂觀和不安共存,台灣更是深陷「溫水煮青蛙」的窘境,民眾普遍對經濟成長果實無感。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其實是一種雙面型經濟,樂觀與不安並存的一個現象。」

元大寶華公佈 2018年經濟預測數據,為2.20%,個季成長率來看,上半年較好,下半年趨緩,整體而言,相較中研院預估的2.43%、中經院2.27%,較為悲觀,只比國泰金控預測的2.00%,來得好。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的確短期的總體經濟數據非常的正面,但是民眾無感,有非常大的溫差現象存在,我們還是擔憂,我們在台灣擔憂的是一種溫水煮青蛙的狀況。就說,一旦那個熱度夠的話呢,逃都來不及了,成長的果實沒有辦法讓全民分享之外,台灣有很多結構問題。」

梁國源認為,全球處於雙面向經濟,金融市場出現不穩,資產價格高漲,債務水平升高,添增風險,他語帶憂心。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幾十年來,我們對大陸的假設事實上是錯的,我們跟大陸的一些這樣一個,原先的這樣一個政策的設計的規劃,事實上也很多地方都是有問題的。」

匯率、利率雙率政策方面,2018走勢分歧,元大寶華預估,明年在通膨維持低水位情況下,央行應維持凍漲態度,美元兌新台幣匯率均價約在29.98。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畢竟這種資金的移動很難掌握, 但是看起來,台股的殖利率還是有相當的吸引度,我覺得央行應該有能力做到儘量讓波動度不要那麼高。」

至於明年三大風險,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強人政治引發風暴,美中之間紛擾,全球貿易秩序可能崩裂,以及美國聯準會貨幣正常化進程失速。相關單位可得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