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制休息不足?台鐵年輕列車長猝逝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繼續來看到,台灣的勞動條件,是否真的不合理呢?上週六,一名37歲的台鐵高雄站列車長,在家裡猝逝,遭外界懷疑是過勞死亡,儘管台鐵回應,一切符合勞基法。但勞動部長林美珠被問到時也說,台鐵班表合法但不合理,勞動部已持續和交通部溝通,將補充人力,改善排班方式。

今年(2017年)1月,張姓列車長參加台鐵工會,抗議工時過長的照片,沒想到他就在這個月(12月)22日,傳出疑似因為過勞,猝死家中。

台鐵產業工會祕書 蕭農瑀:「車長曾經反應,班次很密集,他們很勞累,車長沒有充足的休息,他的休息的住宿環境品質也很差,當然間接造成他非常勞累。」

台鐵運務處處長 張錦松:「台鐵2年、3年都會辦一次健康檢查,從最近12月份,我們得到初步的健康檢查的資料,這位張員,他是有高血壓的症狀。」

是過勞?還是身體本來就有狀況,工會和台鐵各說各話。不過,張姓車長生前,就向同事反應,經常覺得很累,還要照顧生病的家人,很想留職停薪,但沒想到上週六就因為心肌梗塞過世,看看他2天1班的班表,第一天就跑10班車,從下午3點40分就上工,跑車一直到凌晨12點半,第二天從早上的7點35分跑3班,一直到10點多才能下班,實際工時雖不長,但是待命時間零碎,不能休息,夜班接白班,也讓他吃不消。

台鐵運務處處長 張錦松:「一週工作6天,平均每天的工作時間都是6小時40分為原則,當然超過的部分,就用延長加發的方式(處理)。」

國民黨立委 蔣萬安:「輪班制行業的間隔,就是維持11個小時,如果你給予中間間隔,讓他睡眠時間不到4、5個小時,因為過勞而受傷死亡,我們一個這樣的案例都不願意看到。」

目前車長編制員額有806人,其中有16個人就是彈性指派任務要借調跑車,台鐵目前已經跟行政院申請要增加300名的車長員額,雖然張姓車長的過世,不能和過勞畫上等號,但也已經讓台鐵人力短缺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