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提三萬元夢想底薪 看看日韓怎麼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7 日訊】總統蔡英文,拋出夢想底薪,三萬元的說法,引發熱議,民進黨也在今天中常會上,開出小英圓夢第一槍,從明年起,民進黨黨工月薪,全都超過3萬元。巧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26日)也提出了企業加薪3%的說法;而韓國從明年起,也要調漲薪資16.4%。來看看他們,怎麼做。

總統蔡英文提出「最低基本工資3萬,是我的夢想數字,」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也提出企業要加薪。

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Keidanren)發表演說時也表示,明年必須維持和增強正面的經濟週期,以達到擊退通縮的長期目標,請求企業調薪。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務必在明年春天,也強力加薪。痛快的加薪3%以上,拜託各位老闆們。」

為了經濟成長,各國政府都在呼籲企業要加薪,韓國也不例外;幾天前,韓國總統文在寅在首爾青瓦臺總統府慶祝共同繁榮與團結基金的建立時,要求在勞資雙方與政府之間建立一個重大的妥協,以達到政府以收入為導向、以人民為中心的經濟成長目標。

韓國總統文在寅:「本屆政府已將創造好的就業、增加就業工作數量、降低非正規工作、提高雇用品質等放在政策行事曆的最優先位置。」

2018年起,韓國法定最低時薪將從6470韓元(約新台幣180元)調漲為7530韓元(約新台幣225.3元),漲幅達16.4%,為2000年來最高。

調薪雖是勞工之福,但人事成本一旦大幅提高,企業將面臨沉重負擔,進而導致就業機會減少。

為了防止這種現象出現,南韓政府投入3兆韓元(約新台幣825億9100萬元),對中小企業提供現金及其他補助。日本則降低企業稅率,由目前的30%調降為20%。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