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珠海祭限污令 學者:騰籠換鳥新手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28 日訊】台商投資中國的重鎮之一,昆山市,日前突然祭出限汙令,要求270家工廠停工,引發台股大震盪,而繼昆山後,珠海市也祭出限汙令,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大陸騰籠換鳥新手法,排除特定高耗能、高污染的台商,在環保成本遽增的情況下,逼得台商必須轉移生產據點。

以整治水質為理由,大陸昆山先前祭出限汙令,要求270家工廠停工,當中包括鴻海、日月光、南亞、研華都在其中,儘管限汙令還沒實施就喊卡,但當天消息一出,就讓台股市值蒸發了三百億元。今天又傳出珠海也祭出限汙令,勒令重點工廠26日起限產3天,當地台商近兩百家,化工專區就有十幾家,可能受到影響。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聶建中:「傳統廠商,成長這段期間,在沒那麼把關之前,一定會比較有超標的狀況。限制以後它能夠生產的標準以及產量,當然就一定會受傷,甚至虧損嚴重就要退場。」

中經院大陸所所長 劉孟俊:「現在可能就是因為土地成本比較貴了,土地變成稀有資產,所以這可能是另外一種騰籠換鳥的手法,可能利用另外一個工具,讓污染廠商就離開。」

財經專家謝金河認為,在環保無限上綱的思維下,很多產業不可能增加產能,像是水泥、鋼鐵、石化造紙等產業,需求增加量產萎縮,供需失衡,造成價格上漲。中經院大陸所所長劉孟俊則分析,大陸藉此掌控污染以及調控產能,憂心這一波限汙令,可能掀起台商外移潮。

中經院大陸所所長 劉孟俊:「昆山那邊本來就沒地了。大陸這邊又希望說做精準脫貧,所以預期它勞動成本還是會再上升,污染防治又是重點,所以廠商沒有處理好,它可能最好方式就是轉移生產據點,可能往海外再移動。」

這波限汙令,極有可能持續擴大,台商面臨環保成本遽增的問題,未來如何調整因應,成為不得不思考的新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