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首度跨足電動車領域 2020營收上看10%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2 月 30 日訊】繼續來看到,電動車產業崛起,台灣更宣示,2040年要全面上路,國內代工大廠緯創,積極轉型,首度跨足電動車大廠供應鏈,甚至目標2020年,車用相關產品的營收,要達到一成,也象徵產業風向球,有了轉變。

蔚來汽車創辦人兼董事長 李斌( 2017.12.18):「未來換電站,可以實現三分鐘換電。」

中國電動車品牌廠蔚來汽車,本月中高調亮相,首款量產車ES 8,外型亮眼、具備自動駕駛機能,還有三分鐘換電設計,被中國媒體稱為「中國版特斯拉」,而台灣PC代工大廠,也首度透露,切入電動車生產供應鏈。

緯創董事長 林憲銘(2013.10.23):「我們最大競爭優勢是我們有科技的基礎,我們有IT的技術基礎,我們有夠靈活。」

媒體報導,緯創的電控設備生產基地,位於中國華東,已經獲蔚來旗下Nio車款認證,預計明年大量供貨,成為國內繼鴻海之後,第二家攻入電動車領域的代工大廠。

亞洲證券投顧分析師 劉良梅:「電動車這個領域來講,在將來是一個非常大的商機,我認為它在做電動車的營收的比重,將會取代它目前做筆電代工的營收比重還要高。」

相較傳統PC、手機代工領域,毛利僅有5%,車用電子毛利水準,高達30-50%,台灣業者切入優勢:包括車載系統、電子控制器、感測器、電控設備。緯創甚至目標,2020年時,車用相關產品,將達總營收的10%。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芳:「中國車廠過去並沒有扶植像歐系車廠,這樣子的一個車用零組件的一個大廠的支持,所以其實它在這些相關的零組件上面的布局,並沒有那麼樣的完整,而台灣的廠商 ,在產品的品質跟穩定性上面,都較整個中國的廠商,來的更為的優異,去切入到中國車廠的供應鏈,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

各國包括台灣,陸續喊出2030到2040年,實現電動車全面上路,加上中國成為前三大電動車市場銷售國,吸引業者搶進供應鏈,也成為洽接美系、歐系大廠跳板,預料將帶動更多台灣PC、NB代工業者跟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