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無預警昏迷的數理資優生 如何珍惜醒著的時間...-陳彥安 | 2017 總統教育獎

總統教育獎係鼓勵學子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之精神,以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之重視,本次獲獎學生共計56位,期能以這些同學所展現以順處逆、力爭上游、出類拔萃的故事,激勵各級學校學生對生命的熱愛及重視,並以此影片做為生命教育的素材。

-----------------------------
【陳彥安】
就讀學校:臺北市立木柵國民中學
獎獲獎學生標題: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乍聽彥安的病,其實並不太理解他的嚴重性,罕見疾病「疑似粒線體缺陷」這拗口的病名,到底是什麼?這個罕見疾病,明顯的外在症狀之一,就是一個人本來好好的,可是會在瞬間"睡著"......
拍攝前聯繫時,木柵國中的老師說,因為彥安的病情不太一定,幾點來上學也不一定。作好心理準備的我們,仍如約定時間出現,幸運的是,彥安也到了。但出乎意料的是,訪問到一半時,輪椅上的彥安,就真的突然"睡著了"
我們有點緊張,還好長期照顧彥安的媽媽和輔導阿姨都在旁邊,趕忙將他推到陰涼的地方,不一會兒,彥安即悠悠轉醒。
未發病前,彥安是個歡碰亂跳的活潑孩子,發病後,身體總是能量不足全身無力,還伴隨許多病痛,而且因為尚無根治的藥,幾次服藥加上復健後恢復的體力,卻可能在一瞬間回到原點,甚至更惡化。
面對這個境遇,我們看到的彥安,仍是微笑著,還是個數理資優生,還是用醒著的時間,認真的活著。
前陣子因為影片後製需要,給彥安媽媽寄了封EMAIL,隔了許久彥安媽媽才回信,原因是彥安那一陣子的狀況不太好。短短的字裡行間,卻可以感受到母親和彥安仍在承受的苦難。
彥安需要的,不會是我們的眼淚,而是更深刻的同理,彥安媽媽說,謝謝木中願意接納著這個高風險、高度不確定性的學生。
能說的,就真真切切一句話,祝福彥安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