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山間「百年老咖啡樹」鄰里間飄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1 日訊】新北市中和,靠近「烘爐地」一帶的山區,有一處人煙罕至的地方,種著一株百年生命的老咖啡樹,里長「呂星輝」從當地耆老們的言談中,發現這棵老咖啡樹之後,開始大力的栽種,跟著里長的腳步,帶您一起目睹這片市區近郊的山間秘境。

循著蜿蜒小路,路越走越窄,這裡不是荒山野嶺,而是緊鄰市區的新北市中和,跟著里長的腳步,我們發現另一處山間秘境。

雜草叢生,隱身在山林裡,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其實是一棵超過百年的咖啡樹。

橫路里里長 呂星輝:「當初日本人來佔據台灣的時候,土地都有鑑界,他以咖啡樹來做地界,哪邊到哪邊是他的範圍,當初的耆老大概現在也差不多有80歲了,他媽媽那個時代,我聽附近的民眾說,這邊確定有一百年。」

據傳,這棵咖啡樹最早追溯到日治時期,一開始,居民根本不知道長在樹上的果實是什麼,還摘下來吃,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一棵咖啡樹。

橫路里里長 呂星輝:「他小時候他媽媽就跟他說,這是咖啡豆,是甜甜的,他們小時候把它當零食吃。」

橫路里里長發現了這棵老咖啡樹後,突發奇想,號召里民一起來種咖啡,從種植到採收,再到曬豆、烘豆,一條線生產,全部自己DIY,愛喝咖啡的里長自給自足,也做出興趣。

香噴噴的新鮮咖啡,口感滑順,入口很快回甘。百年前留下的一顆樹,現在長滿了整個山腰,未來里長還要結合文創觀光,讓咖啡味在鄰里間飄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