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心臟從日常做起 醫:護心4準則 降低病發率

守護心臟從日常做起 醫:護心4準則 降低病發率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與生活作息的不正常,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年齡層下降,因此心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醫師表示,有心臟疾病的青壯年族群已不在少數,常見是因為抽菸、熬夜等不良習慣而引起心臟疾病,因此一定要改掉不良習慣,才能把心守護好。 

 

心血管疾病無預警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林俊立說,心血管疾病可能無預警地找上門,即使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仍然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戒除可能危害健康的不良因子,才能真正避免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林俊立表示,門診中曾有一位39歲科技園區男性主管,因工作繁忙經常熬夜加班,加上菸癮大,總是菸不離手,時常胸悶、胸痛卻以為是壓力大而不以為意,直到某次開車時突然心肌梗塞,才發現自己竟然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此次他順利保住性命,但並沒有戒除生活中的壞習慣,不到半年又再次心肌梗塞,差點就沒命;事後他終於下定決心戒除菸癮,並保持運動的習慣。 

切勿擅自停藥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提出,許多患者因害怕副作用,或擔心與其他藥物產生藥物衝突,而擅自停藥,其實會提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根據臨床統計顯示,在1個月的時間中,服藥量小於80%者比服藥量大於80%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約增加20%。因此建議患者應與醫師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才能幫助患者遠離心血管疾病。另外,也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若每日睡眠時數達7~8個小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降低30%。 

守護心臟遵循4準則

林俊立說,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可透過調整生活型態,穩定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遠離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因此今年世界心臟聯盟特別提倡十大護心守則:血糖管理、健康飲食、積極尋求協助、治療、戒菸、充足睡眠、體重管理、定期量測血壓、遵照醫囑並正確用藥、規律運動與運動生活化,統整以上歸納即為下列的「護心4準則」。

1.    規律運動

運動不是三分鐘熱度,需要持之以恆,建議每星期最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例如:健走、爬樓梯、慢跑等,規律的運動除了可以有效控三高之外,也可強化心臟血管的硬度,甚至可降低心血管阻塞的風險。 

2. 戒菸適酒

菸品中含有對身體危害的物質,吸菸者較容易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有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也會提升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此外,飲酒會導致高血壓、心律不整,也不宜過量,建議酒精每日攝取成年男性<30克、成年女性<15克。

3.    控制三高

建議民眾定期檢查量測血壓、血脂與血糖,確實控管三高,以避免血管阻塞。此外,飲食方面則建議以得舒飲食為主,對於血壓的控制會有幫助。

4.    正確用藥與充分睡眠

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是患者遠離心血管疾病的不二法門,切勿因害怕副作用而擅自停藥,同時要維持充分的睡眠,並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重視自身健康,一同與醫療團隊對抗心血管疾病。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