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民眾站起來!中國網友熱議、黨媒低調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3 日訊】再來看到,伊朗民眾連日來在全國各地爆發示威,抗議經濟低迷與貪腐,這也引起中國網路熱議,不過,中共黨媒卻異常低調,只報導伊朗官方立場,而不報導伊朗民眾抗議真相。

2018年一開始,中東情勢就出現變化。伊朗民眾的大規模抗爭已經進入到第七天,在當局的鎮壓下,目前已造成至少22人死亡。

抗爭的起因,是民眾不滿國內嚴重的通貨膨脹、高失業率,還有政府官員貪污,以及抗議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沒有?現去年5月許下的振興經濟承諾。

根據《BBC》統計,伊朗民眾目前平均較10年前貧窮15%。另外,有伊朗民眾不滿政府支持敘利亞巴沙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權。

這是伊朗自2009年支持改革引發的「綠色革命」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活動,示威群眾後來甚至要求,最高宗教領導人下台。

中國大陸獨立學者榮劍在推特發文指出,「這是所有威權國家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不知道黑天鵝會在什麼時候起飛。中國同樣如此。」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對中國的啟示當然是非常有意義的,它首先告訴統治者,你這個作惡多端,你搞獨裁搞專制,老百姓一起來的時候,就風起雲湧,勢如破竹,地上都鋪滿了乾柴,隨時都有把你們轟下台的危險,對人民老百姓的啟示,就是和平的抗爭每個人都要有一些行動。」

中國民間在網路上熱烈討論伊朗示威活動,中共黨媒卻異常低調:新華網、人民日報、央視等黨媒的微博賬號,都沒有發布伊朗民眾示威的相關消息。

伊朗總統羅哈尼2017年12月31號主持內閣會議時,首次回應示威浪潮,承認民眾不滿經濟、官員貪污及國家欠缺透明度,稱民眾有權利上街示威。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像同樣的事件,天安門六四的時候,上街上遊行的人打著標語是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只是要求你去改良,要求你懲治腐敗,那共產黨就毫不猶豫地拿起屠刀,對這些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屠殺了很多人。」

有中國網友感嘆:「伊朗政府比中國政府人道一萬倍!居然沒有為了保二十年安定,殺掉二十萬,如此看來,共產主義比極端伊斯蘭更邪惡!」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伊朗反政府抗爭22死 美國聲援人民勇氣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