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火車界「賓士」 觸空汙法上路得申請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3 日訊】1928年德國出產的650蒸汽火車頭,花了950萬原貌修復後,去年11月間風光復駛,當時站在門邊的嘉義縣長張花冠,被噴了一臉的煤灰,她還自嘲是史上最貴「煙」燻妝,但就是因為太烏賊,讓這台號稱蒸汽火車界的賓士,才風光復駛一天就停駛,在相關法令修改前,要上路可以,但要先找到專業駕駛,還得專案申請。

嘉義縣長 張花冠(2017.11):「一二三。」

650蒸汽火車頭重出江湖,站在門邊的張花冠,原本還很開心,但下了車卻發現,被鍋爐燃煤噴出的蒸氣噴得滿臉都是黑水。

嘉義縣長 張花冠(2017.11):「它還可以讓我創造,現在最流行的噴霧化妝。」

就是這直冒的蒸氣,環保單位光憑目視,就知道懸浮微粒肯定超標,違反空汙法,連復駛這一天,都是先專案申請才能開。風光一天後,這輛耗資950萬經費原貌修復的蒸氣火車頭,只能默默在蒜頭糖廠的機車棚裡當擺飾,這一停就是2個月。

民眾:「看起來很漂亮,它開出去,會很有古早味。」

1928年德國出廠的這個蒸氣火車頭,原本在高雄糖廠載運甘蔗,40多年前除役後,流落海外,幾經波折回到台灣。嘉義縣政府花了2年時間,從文化資產保護的角度原貌修復,修復期間其實就已經知道,過不了空氣汙染防制法的門檻。

嘉義縣副縣長 吳芳銘:「透過文化資產的一個保存,把蒸汽火車會冒黑煙的問題,能夠把它排除在(空汙法規範)外,我想它的一個上路是指日可待。」

修復經費950萬,對財政拮据的嘉義縣政府來說,不是小錢,文資法修法解套前,縣政府可以透過行駛一天申請一天的專案申請方式,讓老火車頭上路,但更大的問題還在得先找到駕駛。

嘉義縣政府文資科長 林君徽:「蒸氣火車的駕駛員大多都已經退休了,所以就是說在駕駛員的部分,正和台糖這邊協商後續的培訓機制。」

其實不只650這個蒸氣火車頭,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蒸氣火車頭,同樣也遇上環保法令限制的問題,突顯文化資產和空氣汙染間的兩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