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里程碑 《郵報:密戰》影帝后揭越戰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5 日訊】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郵報:密戰》,由影后梅莉.史翠普詮釋美國首位女性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開創新聞自由的事蹟。她在1970年代帶領《華盛頓郵報》,冒著失去財產、甚至坐牢的風險,與政府對抗,就是要揭露真相。

1971年6月,《紐約時報》刊登了美國國防部的高度機密《五角大廈文件》,揭露一件歷經4屆美國總統、掩蓋越戰真相長達30餘年的事件。《華盛頓郵報》使出全力,要接力揭露。發行人和總編輯兩人,冒著失去財產、甚至坐牢的風險,就是要讓埋藏深處的真相,重見光明。

由金獎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與影后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首度攜手合作的電影《郵報:密戰》,描述美國第一位女性發行人凱瑟琳.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在1970年代帶領《華郵》,開創新聞自由里程碑的事蹟。

演員 梅莉.史翠普:

「電影講述發生在兩三個星期內的事情,但已足夠了解這位女性、以及所有女性在決策圈中的位置。」

葛蘭姆的父親在1930年代買下《華盛頓郵報》,她與丈夫在1940年代繼承家族報業。丈夫去世後,年逾50的葛蘭姆,勇敢接下《華郵》發行人的重擔。

演員 梅莉.史翠普:

「在那個時代,女性還不在檯面上,歷史的焦點放在了這位女士肩上。」

這份七千頁的機密文件詳述美國捲入越戰始末,逐步升級戰事規模的內幕。尼克森政府要求法院下令禁止刊登,引爆新聞界與政府之間的戰火。

演員 湯姆.漢克斯:

「他們不知道警察會不會來敲門,或者是聯邦法警會不會進來砸印報機器。布萊德利(華郵總編)不確定,他還能不能保有工作,或是被判有罪,當這一切結束後。這真是太驚人了,揭露真相有相當大的危險,這是其他報紙已存在幾十年的現象。」

以好萊塢的夢幻組合,詮釋真實事件改編的《郵報:密戰》,已贏得國家評論協會最佳影片與男女主角三項大獎,並獲得金球獎六項提名。外界看好,有機會往奧斯卡再下一城。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